短小精煉的韓國大邱短篇電影節

【新唐人2009年12月6日訊】第十届短篇電影節在韓國大邱拉開帷幕。十年來在韓國有衆多的電影節誕生又消失。盡管大邱地區沒有很好的短篇電影制作基礎設施,但歷經電影届人士十餘年的傾心努力,仍取得了豊碩的成果。新人導縯們充滿個性的電影作品,以及主辦方不介入評選,完全按導縯們對參賽作品評分進行選拔的做法,都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讓我們一起到新穎,溫馨而有趣的電影節去看看吧.

在這涼爽的晩秋,第十届大邱短篇電影節在韓國大邱影像多媒體中心拉開帷幕。

該電影節的宗旨是培養新人導縯,活躍韓國內多樣的獨立電影製作。
在為期三天的慶典期間,將從執行委員會選定的十六片電影裏,評選出最優秀獎的作品。

[孫榮得 大邱獨立電影協會 代表]:我們從350部參選作品中,選出16部作品進行評選。在評審的過程中有不少困難,這16部影片,都是很上乘的作品。

開幕式的當天,自然少不了助興的歌曲。

[南泰佑, 大邱短篇電影節 執行委員長]:「有很多市民對短篇電影還不熟悉。簡單的說,就是很短的影片。在在很短的時間裏,把長篇的或別的內容表現出來,把這些壓縮成短片,展現給觀眾的電影,雖然很短但更有餘韻,有這樣的優點。」

開幕式上放映的是,去年獲得最佳作品獎的影片『嘮叨』。在九分三十秒的時間裏只有一個場景,作品結構非常獨特,電影由母親的嘮叨聲開始。剛開始聽起來覺得很煩,但不知不覺間,就在心中蕩漾起深深的感動。

大邱短篇電影節的特別之處在於,主辦方不介入評選,而是由導縯們在會上投票選出得獎作品。

[南泰佑 大邱短篇電影節 執行委員長]:「尤其像短篇電影和獨立電影,製作人的立場非常重要,所以由製作人自己評價電影方式的可能更合適…」

在和睦而充滿活力的氛圍裏,電影導縯們聚在一起,互相交流電影製作經驗。

在最優秀獎頒獎儀式的前一天,導縯們通過投票的方式評選優秀作品。放下自己辛辛苦苦拍攝的作品,在紙上寫下其他導縯製作的電影名子,會不會很為難呢?

「是不是太過分了?為什麼沒有我的作品?如果有這類想法,請在以後的酒桌上提出抗議。」

[Yoon Hye-Ryeom ,預選作品導縯]:在創新方面很有看頭。但要從包括自己作品在內的參選作品中,選出一部來,這顯得有點兒彆扭。

贏得最佳優秀獎的是『牛奶和炸醬麵』這部影片,這是一部描述現今韓國社會體制性問題-非正式職工制的作品,然而影片的描述並不暗淡,而非常富於技巧。

大邱短篇電影節與規模相比,更重視品質,這也是電影節主辦方的期待。他們正在為把大邱能發展成為地方電影的堅實基地而努力。

[南泰佑 大邱短篇電影節 執行委員長]:大邱地區在上個世紀五十和六十年代也曾有過電影製作所。曾是韓國電影製作基地之一。

「(現今電影界)停滯在製作單純的消費型商業電影階段,很令人遺憾。為了克服這些不足,我認為大邱短篇電影節將起到重要的作用。」

[參賽電影製作人]:「規模雖小,但讓人感覺很和睦。」「與其他電影節相比,這裡有種家庭的氣氛,好極了」

[李相憲 大邱文化體育觀光局長]:「大邱市為提高電影製作人的實力,於十年前就開始主辦短篇電影節,此外,還有很多幫助電影製作人的項目。尤其是短篇電影節作為一種獨立電影節,市府方面也很關注,並想給予更多的幫助。」

向那些不能共同參與的當地市民們開放電影院,面向喜歡電影的普通市民,舉辦電影製作研討會。大邱獨立電影協會不斷開展相關活動,期待他們在未來能有更的的發展。

新唐人電視臺 姜汶慶 韓國大邱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