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瑞典的中国作家到中使馆抗议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讯】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流亡瑞典作家小乔、因遭遇中国驻瑞典使馆拒绝换发护照和被中国政府拒绝入境回国,于12月4日到中国驻瑞典使馆交涉抗议,并声援因被剥夺回国权利现滞留日本成田机场的冯正虎先生。

小乔(原名李剑虹)是原住上海的作家,2002年创办了独立中文网站“启蒙论坛”,后因发表有关六四文章而被中共停办。 08年应斯德哥尔摩市文化部邀请出访瑞典,担任该市,驻市作家一年半。09年小乔结束在瑞典的访问,途径香港回国,两次在深圳入关处被拒入境,她被迫返回瑞典寻求人道帮助。

12月4日上午,小乔到中国驻瑞典使馆签证処,就换领护照和回国权利事宜向使馆提出交涉,并声援现滞留日本成田机场已长达一个月的上海居民冯正虎先生。

采访中国作家小乔

“刚才我在使馆呢向他们递交了一份申诉函,就是要求一个是给我解决换发护照的问题。我的护照已经到期了,那我现在在瑞典社会没有合法的身份证件,我没法在这正常生活。另外呢,我也要求他们转告中国政府,无条件尊重我的回国权利,并要求深圳的入境处就上个月拒绝我回国呢进行公开道歉和赔偿经济损失。那使馆人员这里呢,出来一位王姓的先生。他说,“ 你要深圳那边对你道歉、赔偿损失这是不可能的。你如果坚持这个要求,你的护照问题也是不可能解决的。希望我跟中国方面表示,因为我以前的什么什么行为、发表了什么什么言论,那对国家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自己表示悔过道歉”。我当场就向他指出,他这种要求是荒谬的,不管我犯了什么法,我哪怕有天大的错,我现在希望回国以后,你们按照法律程式处理”

新唐人记者宋扬 周宇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