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义:变异新流感病毒的危险

【新唐人2009年12月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11月28日公布全球新流感H1N1的死亡病例时说,在最近的一周内突然增加千人,使总数达到至少7,826人。死亡率的增加可能与出现H1N1流感病毒变异类型有关。病毒的变异株是否改变它的病原性,使得毒性更强而增高了病患的死亡率,是人们所最关心的。

法国和挪威已经确认有两名患者死于变异的新流感病毒,日本、中国、乌克兰,也都发现了变异病毒株的感染病例。在法国的病患,还被发现带有这种基因突变后的再突变病毒,并且对抗病毒药物有抵抗性。

11月30日的媒体(BBC)报导,中国爆发全球首宗狗感染新流感。中国农业大学报告,该校动物临床医院的52只狗的鼻咽样本中,有两个样本对新型H1N1流感呈阳性反应,基因序列分析显示,此病毒与感染人类的病毒有99%相同。目前全球已经有13个国家相继在动物验出人类H1N1流感病毒,感染动物还包括猪、猫、貂、火鸡等。

世卫驻华发言人表示,动物感染人类H1N1流感,令人担心会与其他流感病毒导出洗牌效应,例如与禽流感H5N1病毒等基因重组,成为突变病毒株。

目前的H1N1流感普遍被人们认为是高传染性、低毒性的流感,但据世卫组织人员的预测,直到全球人口达80%都感染后,H1N1流感的传播才可能会结束流行。

可怕的事情是,一旦此高传染性的H1N1变异而有如禽流感那般的高死亡率(禽流感死亡率可达60%),变异的病毒株可能使得现在的H1N1新流感疫苗丧失保护能力,也会对抗流感病毒的药物产生抗药性。这意味着,届时可能应验了预言中的人类大瘟疫、大灾难的来临。这绝对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事,在历史上不是也都出现了几次的大瘟疫事件吗?特别是那些大瘟疫出现的时候,都是人类道德最沉沦、人们生活过于纵欲、腐化的时期,现在的人类比历史上最坏的时期也不遑多让。

那么,我们对于流感这样的瘟疫该如何因应防患呢?首先,各国政府都应该把疫情通报透明化(目前对疫情采不实报导最严重的是中国),让人们有确实的危机意识,如此才能配合政府卫生组织宣导的防疫对策,予以减缓病毒的散播,并给予病患适当的医疗协助,降低死亡率。此外,也应该让人们能够正确的从精神和肉体双方面去配合,以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让病毒对人体的危害降到最低。

最近神经免疫的研究已证明,神经系统对免疫功能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良性的心理调控可以平衡免疫功能。目前人类社会的矛盾激化,使人们生活在紧张的情绪中,也就是不懂的保持心情平和、不重视道德品性,以及过度的追求物欲享受和功名利禄。真正懂得修身养性,看淡名、利、情,才是强化良性的心理素质,增强免疫功能,让疾病不入侵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