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共产主义同种族灭绝 波兰立法定罪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讯】另一方面,波兰反对党“法律和秩序党”领导人表示,共产主义同法西斯一样都是“种族灭绝”的像征,共产主义标志不能在波兰土地上存在。

波兰近日通过法律,禁止销售、使用和转播共产主义标志。这是继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之外,把传播和使用共产主义定义为犯罪的波罗的海国家。同时,乌克兰也准备立法来取缔共产党。

波兰的这项法律两个月前被波兰议会通过。总统卡钦斯基已经签署生效。主要内容包括,禁止生产、贩卖、使用、传播和存放共产主义以及纳粹法西斯的标志。根据这项法律,使用共产党的镰刀、斧头、红旗、红星等标志,将面临罚款或是被判处两年监禁的处罚。但这项法律不扩展到教育、艺术和古董收藏领域。

美国之音报导转述波兰议员罗马舍夫斯基评论这项法律时说,波兰曾生活在纳粹法西斯以及共产主义两个专制制度之间,波兰深受这两个邪恶制度之害

在另一个已独立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乌克兰,也出现更多的声音呼吁取缔共产党的活动。乌克兰国家对外情报局档案馆馆长维亚特罗维奇在悼念“大饥荒遇难者日”前夕表示,“共产主义同纳粹法西斯一样都是犯罪的意识形态。因此乌克兰应该禁止这样的意识形态。”

乌克兰右翼政治势力“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大会”以及乌克兰西部一些地方的政界人士发表声明说,苏联共产党当年屠杀了千百万乌克兰人,乌克兰共产党是苏共的继承人,乌克兰政府应尽快取缔共产党的活动。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上个月表示,他准备向议会提交法案,禁止共产主义标志。尤先科说,乌克兰必须谴责共产党极权专制并应同过去的苏联划清界限。

除了波罗的海的这些国家之外,东欧的一些国家明确禁止共产主义标志。而美国对共产主义的抵制通常是在意识形态的范畴之内,还没有像波兰这些国家,通过国家的法律,把宣扬共产主义定义为犯罪行为。

新唐人记者 宋长河 周平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