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中国矿工命不如一条狗和两根木头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讯】发生特大矿难的鹤岗新兴煤矿,是一座拥有3000多名矿工、年核定产煤145万吨的大型国有现代化煤矿。今年,该矿还因安全生产和信息化建设基础良好,被选定为煤矿防灾项目示范企业。

外界评论说,黑龙江鹤岗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再次说明,这几年政府虽然宣称为了矿场的安全,搞国营大煤矿而关闭数以万计安全堪虑的小煤矿,但煤矿安全设施始终得不到保障,反而是煤矿越大越不安全。国营大煤矿一发生矿难,死伤人数更可怕,动辄夺去上百名矿工的生命。

2000年以来,中国发生的造成上百人以上死亡和失踪的大型煤矿事故就多达九宗。2000年9月贵州矿难造成158人死亡失踪;2001年7月广西矿难造成200多人死亡失踪;2002年6月黑龙江矿难造成115人死亡失踪;2004年有两起百人以上大矿难;2005年2月的辽宁孙家湾矿难,死亡210人,同年11月,黑龙江七台河矿难,死亡161人。2007年12月山西矿难造成105人死亡。今年2月,山西古交矿难,也是一个国有大矿。

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是世界其他主要采煤国家死亡总人数的4倍,中国百万吨煤矿死亡率为美国的100倍、印度的10倍。仅去年一年,中国各种矿山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就超过3000人。

在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热播的卫星频道“动物星球”中有一栏叫做“动物警察”的节目,专门实拍美国的动物警察,抢救受伤或遇到危险动物的过程。动物警察在接到宠物主人的报案后,迅速出警赶到动物受伤或是受困现场展开营救。其中在一个动物身上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让人惊愕,实施营救人员对动物生命的重视和敬业让人感动。

一个被困在下水道的小狗被警察救出,狗的主人抱着获救的爱犬喜极而泣,和实施营救的警察拥抱相贺。

鹤岗矿难发生后,悲痛欲绝的遇难矿工家属来到矿上找领导讨说法时,遇到的也是敬业的警察和及时赶到的警车,他们被押上了警车。

每次大的矿难发生后,都会有各方专家分析发生矿难的原因,社会的,经济的等等。虽然追求最大经济利益是现代商品社会的通常手段,但丧失了基本道德和人性底线的手段,却不是全世界的常态,而只在当今的中国所特有。

其深层的原因是对生命的漠视

金训华是上海市吴淞第二中学1968届高中毕业生,上海市中学红代会常委。1969年3月,金训华上山下乡赴黑龙江,被分配到逊克县逊河公社双河大队。1969年8月15日,山洪暴发,双河两岸一片汪洋。金训华为抢救生产队的两根电线杆跳下急流,失去了生命。

按照进化论的观点,人是自然界随机产生的。人的产生无目的,存在也无目的。人不过是进化了的猿,和其他动物并无本质的不同。动物和植物,生物与非生物,也没有不可逾越的界限。所以按照恩格斯的看法,生命也不过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而已。按照这样的观点来看,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生命的尊重就成了不必要的“迷信”了。砍掉一棵树与打死一只狗,杀掉一只猴子与杀死一个人,只有程度的差别,并无本质的不同,都只不过是改变了一些蛋白质存在的形式而已。

如今的国人不会再会为两根木头而主动轻易失去自己的生命,但是,对生命的漠视没有本质改变,改变的只是漠视的对象,视别人的生命如草芥,如木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