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中國礦工命不如一條狗和兩根木頭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訊】發生特大礦難的鶴崗新興煤礦,是一座擁有3000多名礦工、年核定產煤145萬噸的大型國有現代化煤礦。今年,該礦還因安全生產和信息化建設基礎良好,被選定為煤礦防災項目示範企業。

外界評論說,黑龍江鶴崗煤礦瓦斯爆炸事故再次說明,這幾年政府雖然宣稱為了礦場的安全,搞國營大煤礦而關閉數以萬計安全堪慮的小煤礦,但煤礦安全設施始終得不到保障,反而是煤礦越大越不安全。國營大煤礦一發生礦難,死傷人數更可怕,動輒奪去上百名礦工的生命。

2000年以來,中國發生的造成上百人以上死亡和失蹤的大型煤礦事故就多達九宗。2000年9月貴州礦難造成158人死亡失蹤;2001年7月廣西礦難造成200多人死亡失蹤;2002年6月黑龍江礦難造成115人死亡失蹤;2004年有兩起百人以上大礦難;2005年2月的遼寧孫家灣礦難,死亡210人,同年11月,黑龍江七台河礦難,死亡161人。2007年12月山西礦難造成105人死亡。今年2月,山西古交礦難,也是一個國有大礦。

中國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是世界其他主要采煤國家死亡總人數的4倍,中國百萬噸煤礦死亡率為美國的100倍、印度的10倍。僅去年一年,中國各種礦山事故導致的死亡人數,就超過3000人。

在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熱播的衛星頻道「動物星球」中有一欄叫做「動物警察」的節目,專門實拍美國的動物警察,搶救受傷或遇到危險動物的過程。動物警察在接到寵物主人的報案後,迅速出警趕到動物受傷或是受困現場展開營救。其中在一個動物身上所花費的人力物力讓人驚愕,實施營救人員對動物生命的重視和敬業讓人感動。

一個被困在下水道的小狗被警察救出,狗的主人抱著獲救的愛犬喜極而泣,和實施營救的警察擁抱相賀。

鶴崗礦難發生後,悲痛欲絕的遇難礦工家屬來到礦上找領導討說法時,遇到的也是敬業的警察和及時趕到的警車,他們被押上了警車。

每次大的礦難發生後,都會有各方專家分析發生礦難的原因,社會的,經濟的等等。雖然追求最大經濟利益是現代商品社會的通常手段,但喪失了基本道德和人性底線的手段,卻不是全世界的常態,而只在當今的中國所特有。

其深層的原因是對生命的漠視

金訓華是上海市吳淞第二中學1968屆高中畢業生,上海市中學紅代會常委。1969年3月,金訓華上山下鄉赴黑龍江,被分配到遜克縣遜河公社雙河大隊。1969年8月15日,山洪暴發,雙河兩岸一片汪洋。金訓華為搶救生產隊的兩根電線桿跳下急流,失去了生命。

按照進化論的觀點,人是自然界隨機產生的。人的產生無目的,存在也無目的。人不過是進化了的猿,和其他動物並無本質的不同。動物和植物,生物與非生物,也沒有不可逾越的界限。所以按照恩格斯的看法,生命也不過是「蛋白質存在的一種形式」而已。按照這樣的觀點來看,中國傳統文化中對生命的尊重就成了不必要的「迷信」了。砍掉一棵樹與打死一隻狗,殺掉一隻猴子與殺死一個人,只有程度的差別,並無本質的不同,都只不過是改變了一些蛋白質存在的形式而已。

如今的國人不會再會為兩根木頭而主動輕易失去自己的生命,但是,對生命的漠視沒有本質改變,改變的只是漠視的對象,視別人的生命如草芥,如木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