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推出新法案 可诉外国官员群体灭绝

【新唐人2009年11月28日讯】本周四(11月27日)加国会提出新法案。该法案允许在国外遭受酷刑的加拿大人在加拿大民事法庭起诉外国政府及官员反人类或群体灭绝罪,以填补加拿大法律在这方面的空白。

据大纪元网报导,以往在加拿大起诉他国政府和官员往往无法成功,因为加拿大法庭规定,在国家豁免权(State Immunity Act)规定下,人们无法起诉他国政府。

新法案的目的,是为更多的受害者提供司法公正,而不需要通过刑事司法系统。目前该法案获得所有党派的关键人物的支持。

这项法案的非官方的议员法案是由加拿大前任司法部长、蒙特利尔选区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首先提交。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的现行的法律将酷刑、战争罪定罪反人类和群体灭绝,这是人类社会已知的最严重的罪行。但加拿大(现有)法律不允许这些恐怖行为的受害者获得民事补偿。”

按照现在的情况,加拿大人可以在违反合约等商业问题上,对外国政府提出起诉。 但对酷刑、反人类罪和群体灭绝的加拿大受害者来说,没有申诉的可能。考特勒说,“这(规定)是荒谬的,必须更正。”

他表示,因为国家豁免权的(相关)条款,当前加拿大的法律在袒护群体灭绝犯罪者,并强迫加拿大使用纳税人的钱保护这些罪犯。考特勒议员说:“现在是要纠正这个权利和补偿倒置、法律和道德倒置状态的时候了。”

这位自由党的人权和国际法的特别顾问称,新的法律将在“国家豁免权”里创建一条规定免除豁免权,以允许外国官员和国家以反人类和群体灭绝罪在加拿大民事诉讼 法庭被起诉。同时,加拿大公民,包括加拿大难民,是受害者的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起诉这些罪犯。他说,这能避免(因缺乏资源),政府不实施这样的诉讼的问题。

保守党国会议员,对外事务和国际发展常务委员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的主席斯考特•瑞德也表示支持。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对于处理最恶劣的人权侵犯有利的、实际的步骤。”

新民主党外交事务批评家保罗•杜尔(Paul Dewar)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作为反人类犯罪,酷刑永远是错误的。”他支持该法案,因为法案会保证酷刑和暴政受害者能够通过起诉外国官员和(其)驻外代理人在加拿大法庭寻求司法公正。

魁人党国会议员弗朗塞•拉郎第(Francine Lalonde)也是外交事务批评家,他也支持考特勒议员的提案。

该法律允许根据刑法惩治这类罪案。但是根据该条例,迄今为止,只有一个成功控告的案例。另外,这种情况下,只有政府可以提出(这类)诉讼。

上个月,42岁卢旺达男子达塞•芒雅(Desire Munyaneza)因在1994年八十万种图西族人的死亡承担部分责任,被法庭判处25年徒刑,没有假释。

11月初,雅戈•芒格威尔(Jacques Mungwarere)因早前的同样行为,被判群体灭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