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监狱野螀阻扰亲友会见杨天水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异议作家杨天水的亲友及律师星期一前往南京第一监狱探望杨天水,遭到监狱方面的野蛮对待,最后只有杨天水的大姐一人被准许探监。

  
杨天水的老友、安徽民主人士张林在电话中告诉本台记者,他们是星期一中午抵达南京第一监狱探望杨天水的,同行的共有9人:“我还有太太芳草,江苏常州的吴朝阳,还有上海的一个律师叫王建波,然后还有杨天水的大姐、四姐、他的外孙,南京当地的还有杨天水的女儿,他的前妻,总共9个人。”

张林说,没有想到,监狱方面一口拒绝了律师和朋友的探访请求,连杨天水的姐姐、女儿,也因为和监狱内一位警号为3316的顾姓警官发生了争执,被粗暴地赶出接见室,不准他们会见:“发生了一点小小的争执,他们就把杨天水的四姐杨桂香给拖了出来。”

记者致电南京第一监狱值班室,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记者又多次联系杨天水的姐姐杨桂香,她家中电话也无人接听。杨天水另一位从江苏常州赶来看望他的朋友吴朝阳告诉本台记者,所谓的争执其实源于这位顾警官在杨天水的家人面前奚落杨天水“不学好”:“第一句话就是给杨天水的四姐讲说:‘你杨天水在监狱里面不学好,非常凶狠’。他的姐姐是一个很淳朴的一个老人。当时也很生气,就跟干部讲,她说‘他又没有杀人,又没放火,怎么样叫‘不学好’呢?”

吴朝阳说,《中国监狱法》有明确规定,犯人亲属有权利每个月探望犯人一次。于是他和张林夫妇等前往南京第一监狱狱政科论理,并向狱政科的周科长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条,杨天水在这儿服刑,家属的这个权力是法定的权力,你们不能侵犯;第二条,就是你们对待两个老人不能这么粗暴,跟你们南京监狱文明监狱,所谓人性化管理这种口号是完全不符合的;第三条,杨天水是一个海内外著名的政治犯,他在这里面的遭遇会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希望你们能认真对待。”

吴朝阳表示,周科长从头到尾态度非常蛮横,经过他们再三的交涉,最后只同意杨天水的耳聋的大姐杨同美进去探望弟弟:“他的四姐在不断地哀求,他的大姐在哭,我们心里是非常气愤和难受,都耐着性子跟他们再三请求。最后同意了他大姐进去接见,但是他的女儿和四姐再怎么交涉就没有同意她们进去接见。”

据了解,杨天水在今年10月曾一度病危,多日高烧不退。张林表示,他们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探访杨天水,另一方面是希望监狱方面能够同意让杨天水保外就医:“他本来就有糖尿病,另外还有严重的关节炎,肾还有毛病。一个多月前他又有开始连续发烧。到监狱里面检查发现他患了结核病。带了律师想跟监狱交涉,为杨天水办理保外就医手续,但他们拒绝律师会见。”

张林最后告诉记者,对于南京第一监狱野蛮对待亲友、律师探望犯人的做法,他们已经前往南京市雨花台检察院进行了投诉,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明确答复。张林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杨天水在狱中的艰难处境,同时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能够处理南京第一监狱野蛮对待杨天水家人的警官:“警官姓顾,是南京监狱第十三监区的监区长。他的行为是非常恶劣的。我们希望南京监狱能够认真处理这个问题。能够赔偿杨天水家人千里奔波去探望却不能会见的这种损失。”

杨天水是中国知名的异议人士,也是独立中文笔会的成员作家。2006年5月16日,在一次历时3个小时的不公开庭审之后,杨天水被中国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定罪,判处12年有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4年。在此之前,杨天水也被中国政府以同样的罪名判刑入狱10年。

2008年4月,美国笔会将“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颁发给了狱中的作家杨天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