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将首访奥巴马 测试美印关系

【新唐人2009年11月21日讯】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下星期一(11月23日)抵达美国华府,进行奥巴马上台后的首次国事访问。印度方面相当重视辛格这次的美国行,并将从中观察奥巴马总统是否有维持美印关系的意向。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四才结束亚洲访问回到白宫,现在他又要开始准备迎接下星期来访的印度总理辛格。

美印关系从20年前冷战结束后开始逐步发展,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与印度建立关系,下一任总统小布希更和印度签下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学者认为,奥巴马上任后,很可能不会再提出类似的方案。白宫智库”传统基金会”学者丽莎.柯蒂斯(Lisa Curtis)表示:”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一项划时代的协议,目前还不清楚奥巴马政府是否会提出这类开创性的提议。不过重要的是,奥巴马表明了他有意继续推动这项协议。”

在辛格这次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他将与奥巴马讨论的议题包括减少碳排放量、总金额达数十亿的军购合同,以及加快完成去年签订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似乎成为美国亚洲外交政策的优先考虑对象,美印双方如何共同消除美方无法对印度履行承诺的疑虑,也成为外界评价这次访问是否成功的指标。

美国哈佛大学学者,也是美国前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欧巴马总统必须向印度表明,尽管美国现在将注意力集中在其他问题上,但是并没有忽略印度的重要性。”

由于印度试图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角逐影响力,因此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略,将部分重点锁定在巴基斯坦,也引发了忽略印度利益的批评。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忙于处理国际上棘手的贸易与气候变化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些背景下奥巴马如何延续美印关系,下星期辛格的访美行将是对奥巴马的一次测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