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未来科学与文化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讯】迈入第6届的“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此次由正见网,大纪元时报,新三才文化协会,以及宜兰大学创新育成中心共同主办,以“天人合一”作为主题,涵盖了医学,科学,经济学,艺术等各领域的研究。经过 2009年11月14日一天的研讨,主办人宜兰大学创新育成中心主任许凯雄欣喜地表示,从现场的反馈,可以看出听完这次讲座后,许多观众已经开始从天人合一的观点思考问题,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

许凯雄表示,今年的主题是“天人合一”,因为,从修炼人的角度而言,人和天是有关联的,如果能找到一个法则接触到天,就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但是现在整个社会被所谓的现代自然科学笼罩,绝大多数人只相信眼睛所能看到的现象,物体,无法用现代科学方法证实的现象,就刻意忽略或视为迷信。

许凯雄强调,比如孩子身体不舒服,现代人的做法大多是送医院医治,但站在中医师的角度,或以更高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其实一个人只要心性提升了,心地变善良了,就能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降低生病的概率,这样才是较根本的做法,也不会浪费太多的社会成本与资源。

“道德败坏”导致高文明瞬间毁灭

1万1千年前,长毛象被瞬间冻结在冰层中,席上珍就以长毛象近年重见天日,究竟要带给人类怎样的启示为讲题。

席上珍说,综合各民族的传说,历史上瞬间发生的劫难,都与人类道德败坏有关,人类多次文明的消逝,都是源于人类只注重物质发展与享乐,并无限度放任自身行为所造成的。

她指出,以史前文明的资料来分析,许多高度文明,在毁灭时期都会发现道德非常败坏的雕塑品,比如说是同性恋,再从罗马的毁灭发现,其建筑或艺术品也有存在些不好的因素。

她强调,如果可以回过头反思,在发展物质文明时,同时节制自己的欲望,是否就有机会逃过文明反复毁灭的宿命,而走出一条全新的文明道路。

多次参与“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的席上珍指出,这个讲座办了几年后,各行各业的专家已有共识,发现不管哪个专业领域,兴衰成败都与道德有关,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或许可以为人类找到如何避免文明被全面毁灭的道路。

启迪灵性反璞归真

职故宫的邱馨贤为与会来宾解读范宽“溪山行旅图”密码,指出前,中,后景代表三种层次,象征人从凡俗世界,开始走向求道,修道,最后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一位听众吴小姐表示,这次的讲座有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许多议题都是属于灵性方面,并且很多元化,其中解读北宋“蹊山行旅图”密码,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她表示,一般人观赏一幅画时,直接的感受是看起来觉得很漂亮,气势很磅礴,但是听完演讲者以“天人合一”与“返璞归真”的方式分析完后,吴小姐微笑的说:“我发现原来可以用这样的一种角度来看一幅艺术品,或是一件事情,而且每个演讲者都富有很深的内涵,让我收获很多。”听完后,看人生,看事物都有不同的体会。

人真正生命的主宰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邓正梁于“2009年未来科学与文化讲座”,以“梦境探讨为题”谈到,人真正的思维是由元神发出,元神是人真正生命的主宰,大脑不过是一台语言翻译机,受元神指挥,将元神的讯息转换成人们听得懂的语言,并展现手势动作等等,当人肉体在休息时,元神在另外空间不一定是休息的,因此有梦的产生。

中国古代疫病及中医典籍看如何预防流感流感

三重同仁堂中医师吴国斌以“中国古代疫病及中医典籍看如何预防流感流感”为题做了演讲。他研究历史后发现,从古至今,只要是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的时代,疫病就比较少; “黄帝内经”也谈及,提升正气,可避免毒气入侵,从现代医学来看,心智的力量也是驱动免疫力的关键,古今的说法不谋而合。

造成疫病流行的因素可概分社会因素(人祸)及自然因素(天灾)两方面。人祸常起主导作用,往往在疫病流行之后决定其流行程度与后果的严重程度。古人对预防疾病有许多妙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预防疫病的最佳方法。

吴国斌也提醒,老一辈说:“积德,积德!”这并不只是口号而已,古人早已教导我们如何防疫,留下许多治病的理论与药方,“黄帝内经”记载的许多医学理论与诊治方法,已远远超出现代科学的认识,现代医学亦难以望其项背。

“2012”与“预言中的今天”

好莱坞钜片“2012”本月13日上映,成为媒体及公众的热门话题,连美国太空总署还特别为此发表声明。“预言中的今天”一书主编张福章指出,玛雅预言在西方其实已炒热很久了,与“易经”在东方受到各界重视的情况很像。由于玛雅历法非常精准,不少科学家都为之震撼。五经之首就是“易经”,“易经”谈的就是预言。“推背图”,“圣经启示录”等许多大预言,都到目前这个时代结束了,所以值得我们认真对待。

──转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