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2012政改新方案 不提双普选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讯】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第二代政治制度改革咨询文件公开咨询三个月,但内容不包括民主派一直坚持的2012年双普选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星期三(11月18日)到立法会简报新方案内容。咨询文件建议新增10个立法会议席,5个为功能界别,其余5个为直选,当中5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及1名现有区议会议席,可考虑全数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委任区议员将不参与互选。

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选举委员会人数由现时800人,增至不超过1200人,选委会4大界别各增100人,其中在政界,建议主要分配予区议会,并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行政长官提名门槛建议维持现时选委会总人数的八分之一。

行政长官曾荫权随后召开记者会说,港府这次是抱着最大的诚意重提政改咨询,并称特区政府推动民主的旗帜鲜明,期望各界能寻求共识,避免政制“原地踏步”。

政府公布的政制发展咨询方案,没有提出2012年实施双普选,民主党提出强烈谴责。

民主党发声明表示,质疑2017年的普选,与国际间认同的普选标准是否相同,并担心,没有路线图及终极普选方案,在港实行的只是假普选。

政党促请政府安排泛民议员上京,会见北京领导人,争取落实2012年双普选。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对政改咨询文件没有提出普选路线图表示失望,认为是民主倒退。她指出,行政长官曾荫权未能在任内,彻底解决普选问题,促请特区政府解释保留功能组别的理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