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后世纪画廊举办“翻墙”展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为纪念柏林墙被推倒二十周年,纽约的后世纪画廊特别举办一个名为“翻墙”的艺术展。参展的艺术家来自俄国、乌克兰、德国和纽约当地,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等人也送来作品参展。请看报道。

每个国家的人都会跳房子,前苏联政治波普之父阿里克斯‧迈拉密德(Alex Melamid)的作品是一个画在地上的跳房子游戏。一边是共产阵营,一边是西方自由世界。他当年在红场举办的展览,被苏联红军用坦克压坏了。

阿里克斯‧迈拉密德:“每个国家的人都玩跳房子,这能够把各个国家联系在一起。”

来参观的宾客走来走去的随意跨过这座墙。

德国的影片制作人劳伦斯‧哈尔曼(Lorenz Haarmann)当年亲自去拍下了人们拆柏林墙的画面,这次制作了短片参展。他说,柏林墙不在了,人们思想中的墙还在。

劳伦斯‧哈尔曼﹕“四十年不同的政治体制,造就了不同的人,思想、行为都不同,时至今日仍很容易看出谁是东德那边的人。

在“墙倒众人推”艺术展上做过纪念六四的大型浮雕天安门的陈维明,这次送来的是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的雕像。

陈维明:“我们从打碎一座墙到翻越一座墙,主题是不变的。就是人类应该没有墙的隔阂,人类应该是自由的信息的交往,自由的思想的交流。”

策展人之一、纽约后世纪画廊创办人荣伟表示,有形的柏林墙倒了,仍有无形的墙。

荣伟:“ 我们在美国很自由的进入互联网,但是中国的许多网民需要翻墙才能进入网络世界。所以在柏林墙倒塌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还需要推倒这座无形的墙。”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送的是一套摄影作品,一个穿军装的卫兵,身体分解成几大块,不同部位的照片。参展的还有华人艺术家张宏图、郑连杰、黑月等人的作品。

纽约后世纪画廊的“翻墙”展,由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担任荣誉策展人。展览将持续到十二月底。

纽约后世纪画廊:
地址﹕曼哈顿西25街530号3楼
电话﹕(917)912-2932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