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後世紀畫廊舉辦「翻牆」展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訊】為紀念柏林牆被推倒二十週年,紐約的後世紀畫廊特別舉辦一個名為「翻牆」的藝術展。參展的藝術家來自俄國、烏克蘭、德國和紐約當地,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等人也送來作品參展。請看報道。

每個國家的人都會跳房子,前蘇聯政治波普之父阿里克斯‧邁拉密德(Alex Melamid)的作品是一個畫在地上的跳房子遊戲。一邊是共產陣營,一邊是西方自由世界。他當年在紅場舉辦的展覽,被蘇聯紅軍用坦克壓壞了。

阿里克斯‧邁拉密德:“每個國家的人都玩跳房子,這能夠把各個國家聯繫在一起。”

來參觀的賓客走來走去的隨意跨過這座牆。

德國的影片製作人勞倫斯‧哈爾曼(Lorenz Haarmann)當年親自去拍下了人們拆柏林牆的畫面,這次製作了短片參展。他說,柏林牆不在了,人們思想中的牆還在。

勞倫斯‧哈爾曼﹕“四十年不同的政治體制,造就了不同的人,思想、行為都不同,時至今日仍很容易看出誰是東德那邊的人。

在「牆倒眾人推」藝術展上做過紀念六四的大型浮雕天安門的陳維明,這次送來的是里根和戈爾巴喬夫的雕像。

陳維明:“我們從打碎一座牆到翻越一座牆,主題是不變的。就是人類應該沒有牆的隔閡,人類應該是自由的信息的交往,自由的思想的交流。”

策展人之一、紐約後世紀畫廊創辦人榮偉表示,有形的柏林牆倒了,仍有無形的牆。

榮偉:“ 我們在美國很自由的進入互聯網,但是中國的許多網民需要翻牆才能進入網絡世界。所以在柏林牆倒塌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還需要推倒這座無形的牆。”

中國當代藝術家艾未未送的是一套攝影作品,一個穿軍裝的衛兵,身體分解成幾大塊,不同部位的照片。參展的還有華人藝術家張宏圖、鄭連傑、黑月等人的作品。

紐約後世紀畫廊的「翻牆」展,由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擔任榮譽策展人。展覽將持續到十二月底。

紐約後世紀畫廊:
地址﹕曼哈頓西25街530號3樓
電話﹕(917)912-2932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