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塌20年 戈巴契夫:若阻挠恐爆世界大战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讯】(中央社莫斯科3日法新电)前苏联领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今天说,他以20年前在柏林围墙倒塌中所扮演的角色为荣。他也为俄罗斯国内有人指责他失去苏联帝国辩护。

戈巴契夫说:“我很骄傲,我们─我指的是西欧和东欧国家─找到一个兼顾每一方利益的方式,摧毁这个令人最痛苦的东西。”

戈巴契夫表示,当时各方领袖除了结束数10年来德国分为共党统治的东德和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结盟的西德外,别无选择。

他在莫斯科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并不可耻,但事实是在欧洲、世界的中心,一个拥有庞大人口的国家处于分裂状态。”

今年78岁的戈巴契夫虽然在西方受到广泛景仰,但由于他导致苏联经济混乱的政策和摧毁庞大的苏联帝国,在俄罗斯国内经常遭到批评。

在西方,钦佩他的人赞扬他在1980年代末期,未动用武力遏阻东德境内日益升高的抵制共党政权行动。抵制行动最后造成1989年11月9日柏林围墙戏剧性倒塌。

柏林围墙倒塌为德国在1990年统一铺下了坦途。柏林围墙曾造成许多试图逃到西柏林的东德人遭杀害。

戈巴契夫在与一群记者漫谈时说:“如果苏联想要,它可以阻止德国统一,不过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呢?我不知道,可能是第3次世界大战。”

他说,他并未视柏林围墙倒塌是多大不了的事情,在柏林围墙被打破时,他已经入睡了。(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