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流感疫苗短缺 疫情爆发恐应变不及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法新电)由于H1N1新型流行感冒的疫苗短缺,注射中心只得将抱着幼儿的母亲及怀孕妇女拒于门外。这些妇女有的担忧落泪,有的深受打击。

但未来的情况可能更糟。H1N1流感的新病毒株的毒性可能增强,甚至和禽流感挂钩。按照国制造流感疫苗的速度,可能引发大灾难。

数个月以前,科学家还未掌握流感疫苗要领时,国卫生官员便再三强调,儿童、特别是有气喘等潜在疾病的孩童及怀孕的妇女,是感染H1N1流感致死的高危险群,应该优先注射疫苗。

上月初疫苗开始施打,相关单位却碰上问题,疫苗不够分配。

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生物资讯学及可运算生物科技中心主任萨斯柏格(StevenSalzberg)说:“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Institutes of Health)及国家疾病防治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不遗余力地宣传施打疫苗的重要性。但事实上根本没有疫苗可以打。”

萨斯柏格的妻子及小女儿上周在华盛顿郊区的洛克维尔(Rockbville)和数千人一起排队,等候施打疫苗。

萨斯柏格告诉法新社:“她们一看到人潮就放弃了。注射站还没开放,外面排队的人龙已长达1公里,而且每秒钟抵达的人不断增加。”

上周儿童死亡总人数已超过每年死于季节性流感的人数。包括洛克维尔在内美国数间疫苗注射中心毫无预警地关闭。

美国疫苗供给量已告短缺。蒙哥马利(Montgomery)10月30日仅剩250剂疫苗,然而人口高达1百万人的蒙哥马郡利仅有8800人完成注射。

如果这次流感正是“大流行”,规模类似1918年造成全球几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那该怎么办?毕竟造成1918年大流行的病毒株也是H1N1。

萨斯柏格说:“如果现在出现致命的高传染性流感病毒株,按照各国间往来频繁的程度,情况可能和1918年一样严重。”(译者:中央社郑竹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