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送红包 明年双减税

【新唐人2009年11月2日讯】明年个人所得税率和课税级距同步调整,预估“双减税效应”将嘉惠520万户家庭。而星期四主计处将公布十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如果累计涨幅超过3%,减税幅度将会更大。不过立委质疑,政府拚命减税,万一财政突然出现困难,该如何因应?

财政部送出大红包,明年一月一日起,不但调降民众所得税率,还调整课税级距金额,预估全国520万个家庭受惠,一共省下将近300亿元。

国民党立委 卢秀燕VS.财政部长 李述德:“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适用,法案是因为明年一月一号开始生效,意思就是100年申报,99年的所得税的时候就可以适用,年收入多少以下人,他会比较有利这个税制呢?基本上是50万,净收入50万,对,也因此如果明年要适用新的税率,我们就要宣导告诉民众,我们的收入安排就有差。”

该让民众知道的还有,五号主计处将公布十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一旦累计涨幅超过3%,课税级距和金额会再调整,民众可以再减税。只是这样一来,政府财政不会受到影响吗?

民进党立委 黄伟哲VS.财政部长 李述德:“这是因为我们整个促产落日,收回来1400多亿,1483亿,支应这部分减少,主要来维持我们社会公义,这是我们认为比较理想的状况,对,是没有错,是,如果将来的税收不那么乐观,就是降的已经降了,但是该增加的税收1483亿没增加那么多,怎么办?所以基本上讲起来,我们不可能每一年都那么精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差别少一点,但是长期来看应该都是很正向发展。”

减轻民众负担固然是好事,不过今年政府税收已经短收两千多亿元,财政也不断举债,要讨好民众之余,最好还是量力而为。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