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京逝世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讯】(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今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称,钱学森是在今天早上在北京逝世的。

钱学森生于1911年1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人。 193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后报考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录取后在杭州笕桥飞机场实习。 1935年至1939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学位。 1936年至1939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此后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研究员、助理教授、副教授。 1946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副教授、空气动力学教授。 1949年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钱学森回中国后,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 1965年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1970年至1982年任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

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钱学森,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具有开创性贡献,是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导人,著有《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星际航行概论》等。

晚年倡导中国人体科学

文革期间,钱学森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1965年~1970年),1970年~1982 年,任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还历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名誉会长,中科院主席团执行主任、数学物理学部委员。

1986年~1991年5月任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委会主席。1991年5月,在中国科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科协名誉主席。1992年4月被聘为中科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1994年6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虽然在1958年中共搞大跃进时,也曾论证亩产万斤的“科学性”,但钱学森对科学研究持开放态度,“科学工作千万不能固执己见”成了一句被人称道的名言。


  
80年代,钱学森与时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主任的张震寰一度联手,突破中共无神论的框架,在中国科学界掀起了一场全新的科学浪潮——中国人体科学。
  
他认为,“气功是打开人体科学大门的钥匙”,并把气功、特异功能看成是一种功能态。他把气功、特异功能、中医系统理论的研究置于科学框架之内,对气功、特异功能的研究起了很大作用。
  
1999年7月,自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之后,钱学森的言论被封杀。据消息人士透露,鉴于钱学森的威望,江泽民曾数次登门,亲自要求钱学森对镇压法轮功表态,但都未能如愿,最后钱学森的声音被江以冷冻的方式肆意封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