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为何雪藏与朝鲜贸易统计数字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讯】中国停止了公布与朝鲜有关的贸易统计数字,这样,外界便无法获知中国与朝鲜贸易中可能涉及的敏感专案。这可能跟两国寻求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有关。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根据路透社报导,10月25号,中国公布了9月份外贸进出口方向国和来源国统计数字,但在这个统计表中,连续第二个月没有出现朝鲜的相关数字。境外分析家和机构一般用中国公布的统计数字来估计中朝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不透明的关系。但从上个月开始,朝鲜不再出现在中国的这个统计数字表里,也就是说,8月的统计数字也避开了这个环节。

中国海关总署一名主管统计工作的官员对路透社说,这种变化还将持续下去。但她不透露这么做的原因。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官员说:"我们不再公布朝鲜的贸易数字。不允许我们继续发布这些数字。"

朝鲜今年5月进行核子试验及导弹试射,美国总统欧巴马表示:这一举动“威胁世界和平”。联合国对朝鲜实施严厉的核制裁。随着联合国不断加大制裁以及朝韩贸易以失败告终,朝鲜与中国的贸易却在创造历史新高。

举例来说:去年中国和朝鲜贸易增长了41%,中国占朝鲜外贸总量的比例还迅速提高为73%。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中国贸易帮助庇护朝鲜》 文章,文章中写道:“多亏中国,朝鲜的对外贸易自金正日政府近3年前开始试爆核弹以来飞速增长” 。文章中还说,中国通过向朝鲜军方输送硬通货,中国企业似乎对金正日政府的对抗主义核心提供了绝缘保护,使朝鲜的恶劣行为引起的国际后果不受影响。

路透社也认为,朝鲜的外贸和物资供应主要依赖着中国,中国对朝鲜的生存来说变得更为重要了。中国停止公布与朝鲜有关的统计数字,显然可以帮助北京方面雾化它跟朝鲜之间经济往来中发生的变化。

路透社分析,这个统计数字公布方面的变化与北京加强对平壤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显然是有联系的。今年5月朝鲜进行第二次核子试验后,中朝关系变得紧张。10月,温家宝访问了平壤,受到隆重欢迎。处于隐居状态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温家宝到来时,热烈拥抱了他。金正日还发出信号,可以恢复6个月前中止的六方朝鲜核问题谈判。

25号,韩国表示,在平壤方面作出 了一系列和好姿态后,韩国将恢复一部分人道主义援助。

新唐人记者 洛溪 黄容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