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為何雪藏與朝鮮貿易統計數字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訊】中國停止了公布與朝鮮有關的貿易統計數字,這樣,外界便無法獲知中國與朝鮮貿易中可能涉及的敏感專案。這可能跟兩國尋求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有關。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根據路透社報導,10月25號,中國公布了9月份外貿進出口方向國和來源國統計數字,但在這個統計表中,連續第二個月沒有出現朝鮮的相關數字。境外分析家和機構一般用中國公布的統計數字來估計中朝兩個共產黨國家之間不透明的關係。但從上個月開始,朝鮮不再出現在中國的這個統計數字表裏,也就是說,8月的統計數字也避開了這個環節。

中國海關總署一名主管統計工作的官員對路透社說,這種變化還將持續下去。但她不透露這麼做的原因。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官員說:"我們不再公布朝鮮的貿易數字。不允許我們繼續發佈這些數字。"

朝鮮今年5月進行核子試驗及導彈試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一舉動“威脅世界和平”。聯合國對朝鮮實施嚴厲的核制裁。隨著聯合國不斷加大制裁以及朝韓貿易以失敗告終,朝鮮與中國的貿易卻在創造歷史新高。

舉例來說:去年中國和朝鮮貿易增長了41%,中國佔朝鮮外貿總量的比例還迅速提高為73%。

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中國貿易幫助庇護朝鮮》 文章,文章中寫道:“多虧中國,朝鮮的對外貿易自金正日政府近3年前開始試爆核彈以來飛速增長” 。文章中還說,中國通過向朝鮮軍方輸送硬通貨,中國企業似乎對金正日政府的對抗主義核心提供了絕緣保護,使朝鮮的惡劣行為引起的國際後果不受影響。

路透社也認為,朝鮮的外貿和物資供應主要依賴著中國,中國對朝鮮的生存來說變得更為重要了。中國停止公布與朝鮮有關的統計數字,顯然可以幫助北京方面霧化它跟朝鮮之間經濟往來中發生的變化。

路透社分析,這個統計數字公布方面的變化與北京加強對平壤的政治與經濟關係顯然是有聯繫的。今年5月朝鮮進行第二次核子試驗後,中朝關係變得緊張。10月,溫家寶訪問了平壤,受到隆重歡迎。處於隱居狀態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溫家寶到來時,熱烈擁抱了他。金正日還發出信號,可以恢復6個月前中止的六方朝鮮核問題談判。

25號,韓國表示,在平壤方面作出 了一系列和好姿態後,韓國將恢復一部分人道主義援助。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