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要求与维权律师庭外和解

【新唐人2009年10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道)过去多次与客户对簿公堂均获胜诉的电讯公司“中国移动”,与北京维权律师周泽的官司缠讼近半年,结果中移动屈服求和,主动提出以后免收月费及赔偿一千元换取庭外和解。这是以反垄断法维权成功的首宗个案,周泽相信此案将掀申诉潮。而通讯维权人士认同依法维权,但他们却担心会遭地方政府打压。

早前引用《反垄断法》起诉中国移动的北京律师周泽,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上周五中国移动提出愿意往后免收月费,及向他赔偿一千元,作为庭外和解的条件。周泽认为,官司扰攘近半年,一直未有任何进展,在现时大陆的政治司法环境下,要挑战企业成功确实很困难,所以,是次获中国移动主动提出和解及赔偿,已是重大成果。他说:

“我都是让人民力量去迫使这种垄断企业作出改变,以往很多被告上法院的都被判败诉,部分更加未被法院立院,所以我这次获得和解及赔偿,已算是重大成果,得以实现诉讼维权。”

周泽说,虽然并非是在法庭上得到肯定的判决,但在市场占有率高达七成的中移动,长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并在价格上实行差别待遇,这都是违反反垄断法,周泽鼓励网民援引他的案例,将违法企业告上法院申诉。他又说,是次案件对企业亦有警示作用:

“若企业没有严格履行服务条款,例如调整的价格及提供的服务有偏差,对消费者造成不公平,或被侵害权利,那企业就要冒上被起诉的麻烦,这对企业来说有一个很大的警示。”

的中国移动现时拥有5亿客户,一年纯利逾千亿人民币。若掀申诉潮,周泽估计,中国移动的潜在损失可能高达数百亿元。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于北京的总公司,但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而公司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指她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因为多次投诉中移动滥收费,最后被法院判“敲诈勒索”罪成,判监两年、但获准缓刑两年的湖南通讯维权人士陈曙光,一直关注周泽起诉中国移动的案件,半个月前他亦将中国移动告上永州法院,指控企业滥收费,陈曙光说,是次周泽成功维权,他会再同律师商讨,引用反垄断法提出指控:

“既然他用反垄断法维权成功,那我当然会考虑同用反垄断法去维护我的个人权益,我会同律师商讨,因为即使案件在审理过程中,我仍然可以增加起诉企业的罪名。”

陈曙光说,以往太多通讯维权人士遭地方政府打压,未能透过司法维权,部分人更如他一样,遭到地方政府诬陷罪名判监、非法羁押、及殴打等,陈曙光担心诉讼维权,遇到很大的阻力。他说:

“就像深圳的陈书伟,他早前仍表示会将中国移动告上法院,但及后已经无法与他取得联系,我们都相信他已遭到不公平对待,地方政府肆意抓捕禁锢,剥夺人身自由,这是令人感到十分恐惧的。”

是次为去年8月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宗针对大型企业而获补偿的诉讼。除中国移动外,网通、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都接连被小市民告上法院,但至今未有判决。网民都认为,以反垄断法起诉大型企业,将会带来一股强大的社会压力,有望令大型国企收敛及改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