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逾200 村民阻止占地施工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报道)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两个村的两百多村民,连续多天集体阻止一家汽车公司在被强征的土地上施工。村民反映,曾多次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情况,但是一直未获处理。

大陆民生观察网消息,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南大园乡刘阁庄村村民反映,近日,占了南刘阁庄村和北刘阁庄村土地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又派人在地里施工。听闻消息,两村大批村民赶到施工现场,曾将地盘大门堵住,迫使施工方暂时停工。

星期五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村民陈先生,他说村民已经第三天堵在地盘大门,阻止施工,施工方星期五向村民说将强行施工:

陈先生:周三早晨,我们两村村民就进入施工现场,不让他施工,两三百人。
记者:每天都有吗?昨天、今天和星期三?
陈先生:都有,天天都有两三百人。
记者:当局有没有公安来阻止你们?
陈先生:公安没有。
记者:就只有长城公司的人?
陈先生:对,他们也没说什么,就从礼拜三开始就没有干活,今天礼拜五,上午来了长城公司的一个人,说,我们已经把钱交给你们乡长了,有事去找你们乡长,让他们施工。乡亲们不同意,他就走了。他说的意思是,长城公司将在5天内,周日或者周一他们又准备强行施工了。

据悉,这场纠纷从去年强征土地开始,村民一直都在抗争,去年5月村民就开始反对这项征地,他们不断到北京等地上访,不少村民受到威胁,也曾有人因为阻止施工被刑事拘留、逮捕。去年12月,当局曾出动数千人强行征地,与村民发生冲突,多位村民受伤。事发后,有两位村民被抓,又引发了数百村民集体到马路上抗议的行动。

今年1月,再次发生村民阻止施工,之后与施工方爆发流血冲突事件,多位村民被打伤送院。村民孙女士星期五对本台说,多次向政府各部门反映情况,但是一直问题未获解决,村民除了阻止施工,没有其它办法。她说:“上北京告状被抓回来,不知道怎么办,我说你看新闻国家政策那么好,国家说这个事,光说不执行,是怎么的,反正没地方告,上哪儿告去,都被抓回来。咱们老百姓找哪儿去都没人管,咱们只好等到他们一动工,老百姓再截住,不让他们干。”

长城汽车公司是目前国内一家大型知名公司,由保定一家乡镇企业发展而来的,现有员工2万多人。长城汽车这次征用南、北刘阁庄两个村的土地用于建住宅楼。据村民介绍,这次其中北刘阁庄村被征138亩,占总面积的1/3;南刘阁庄村被征206亩,几乎是全部,两块土地连成片。由于补偿不合理,以及失地之后村民的生活来源和安置问题都没有安排和解决,因此,村民一直不同意征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