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面积干旱 河川水位创新低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在中国华南、华中等大面积地区,连续数月的干旱没有任何抒解的迹象。 星期四,数条干流的水位降至历史低点。旱情已严重影响到了农作物的收成,并已威胁到了数以百万计城镇居民的生活用水。

自8月以来,中国大面积地区降雨量遽减,江西省赣江的水位已降到历史新低。

赣江是长江的主要干流之一,也是货物运输到华东的水上要道。但由于水位下降,一些河段两个月来的航运已经停顿。

江西省气象局表示,该省八月中旬至今只降下100 多毫米的雨,只是平常一半的雨量。目前赣江的水位几乎比平时低4米。江西南昌市水文站站长李海辉说,“目前赣江外洲站水位时13米77,按照同期的多年平均水位是17米43。意思就是在我头顶上一米,目前是在我脚底下一米。”

湖南省的湘江水位也降至历史新低点,成片河床裸露,以致沿岸300多万人的饮水严重短缺。

遭受严重干旱的省份还包括安徽、福建、广东、广西。

在安徽和福建,数以千万计公顷的农田受到干旱影响,很多地区水库已经干涸,农作物得不到灌溉。

气象局预报,南方部分地区未来几天可能会有小雨,或许能抒解部分旱情。气象中心表示,上世纪90年代后全国干旱的灾情变得越来越频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