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预防流感 不当进补适得其反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县22日电)时序进入秋冬,许多民众为了防止流感上身,打算以中药进补方式强化抵抗力。但中医师指出,不当进补可能刺激免疫系统过度反应,造成民间常说的“束着了”现象,不可不慎。

柳营奇美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赖郁凯今天表示,根据目前国内H1N1疫情统计,住院病例以12岁以下儿童最多,排名第二的族群不是老年人,反而是25岁至49岁的青壮年。可能是因为青壮年的免疫系统功能较好,面对陌生病毒株容易引发激烈的免疫反应,发烧及发炎反应的规模较大。

赖郁凯表示,冬令进补使用的中药材如人参、当归、四物汤、八珍汤或是十全大补汤,都会刺激人类的免疫系统。如果在轻微感冒时不当进补,可能引起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引起更严重的并发症。

他说,中医称此种并发症为“外感化燥”,一般民间称为“束着了”。就像感冒未痊愈的患者误食麻油烹调的食物,很快造成声音沙哑、胸闷热、呼吸不顺畅、痰黏黄难咳出等症状,反而使病程拖延更久。

赖郁凯表示,在传统中医典籍中,有些中药材可用来对抗流感病毒,其中有些较温和的拿来制成茶饮,最简单的就是“金鱼茶”;以金银花3钱、鱼腥草2钱、桔梗3钱、生甘草2钱,加入2000CC的水煮成茶饮,水沸后持续以小火加热15分钟,即可当茶饮用。

他说,除了接受预防注射之外,均衡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多喝水、充分运动,都比冬令进补更能预防感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