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32颗太阳系外行星 总数突破400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电)天文学家今天宣布,新发现位于太阳系外的32颗行星,其中部分只有地球的数倍大。

这些被称为“太阳系外行星”(exoplanets)的星球相对而言并不大,拥有近似于当年地球诞生环境的概率也相对增加。

科学家使用“高精度迳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HARPS)完成这些发现,它被视为全球最精准的低质量行星搜索器。

HARPS光谱仪装载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3.6米望远镜之上。

科学家在葡萄牙波图(Porto)进行的一场系外行星座谈会中发表成果。至今发现的系外行星总数已超越400个,分别来自30个不同的行星系,其中有1/5均由HARPS发现。

这些行星中多数均宛如木星,是含有有毒气体的巨大星球,不适于目前已知的生命居住。

但ESO在新闻稿中表示,其中28颗体积在地球的20倍以下、被称为“超级地球”(super-Earths)的行星,很可能是岩石构成的星球。

它们之中是否有任一颗星球具有碳质生物,部分将取决于它们围绕恒星公转的轨道。(译者:中央社王思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