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称甲流第二波疫情来临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日前表示,中国内地甲型流感疫情第二波已经开始。和过去境外输入的渐进模式不同,甲型流感H1N1病毒是在国内的流动人口之间广泛传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10月18号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目前中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速度加快,疫情波及范围越来越广,发病数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因此可以说H1N1流感疫情第二波已经开始”。曾光认为,和过去境外输入的渐进模式不同,甲型流感H1N1病毒是在国内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之间广泛传播,往往要等到社区疫情爆发流行后才被发现,而且各城际间没有任何防线。

旅居美国的华裔医学专家金福生表示,由于今年气候比较冷,而H1N1病毒越冷繁殖就越快,所以秋天在中国出现第二波疫情很正常:“病毒的种类不一样,它病毒冷就繁殖得快。而且会让人呼吸道功能下降。所以,在这两种情况下容易感染。”

据报道,针对第二波疫情的出现,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强调,过去“外堵输入”成功经验已不适合,应及时调整防治策略,强化“早期发现和隔离本地第一例病例、发现和控制本地第一起社区爆发流行、救治本地第一例重症病例”。

浙江周女士表示,由于媒体及早曝光了有关流感的疫情,加之她通过科普宣传得知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性和死亡率也没有像萨斯那么高,所以她现在完全没有像当年萨斯流行时那么恐慌:

“那个时候很恐慌,我而且上班都不敢坐公交车,都是骑自行车走。现在至少舆论上没有这么严重,然后周围也没有发现因为这个而死亡的病例呀什么。至少没有很多这种数据,所以没有出现那次的那种恐慌局面。”

华裔医学专家金福生强调,由于H1N1是一种新型的流感病毒,虽然现在看来没有医学专家之前预料的那么凶险,但是入冬之后病毒到底会变异到什么程度还很难预料。金医生说,除了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接种疫苗还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最好方法:

“打预防针是第一。打了预防针病毒一进来了以后抗体跟病毒发生综合反应,所以基本上不得病,或者得了病的症状也比较轻,死亡率也大大减轻了。”

据中国疾控预防中心官方网站提供最新数据,截至到10月12号下午三点,中国大陆确诊的H1N1感染病例已经超过2万3千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