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曾荫权公开道歉 节能灯泡券改环保券

【新唐人2009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奕综合报导)香港环保政策评议会昨召开记者会,揭示早在七月已接获市民投诉,投诉的市民清楚指出政府采购大量飞利浦照明产品,而该品牌其中一个主要代理商是特首姻亲莫锦泉,故涉利益冲突。而曾荫权应绝对知道不避嫌带来的质疑,认为曾荫权如今至少应为疏忽公开道歉.

环保政策评议会主席樊熙泰说,收到投诉后曾作初步调查,发现不少政府部门采用飞利浦节能灯泡,因此确定投诉成立。并在七月举行记者会,向曾荫权提出有关环保政策可能涉及官商勾结的问题,其后于7月23日及9月22日两次去信特首办、环境局及环保署多个部门,但政府一直未有回应。

樊熙泰说处理信件的官员,若无联想到节能灯泡计划可能引起利益输送嫌疑,就是政治敏感度不足。曾荫权一直以现有申报制度毋须呈报姻亲作解脱,但樊熙泰认为,外界对行政长官有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

该会两次去信提醒而曾荫权仍然不懂避嫌便是疏忽,如今应公开向市民道歉及解释,才能平息公众疑虑,而一百元现金券则不应再局限购买节能灯泡,改为让市民可购买其他节能环保产品。

目前政府消息指出,虽然“派节能灯泡现金券”建议惹起轩然大波,但政府无意撤回政策。

对此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蔡耀昌表示,政府在节能灯泡券事件上,特首涉及利益输送问题仍未清楚解释,同时在派发节能灯泡现金券之余,两电却有可能加收市民电费,是不合理的做法。

蔡耀昌要求政府应自行承担电费增加开支,及将节能灯泡券改为环保券以避嫌。会给予政府一段短时间修订政策,否则不排除发动民间抗争,呼吁市民罢交电费,及提出司法复核,推翻当局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