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发展的硬道理和经济的没道理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讯】通过互联网上的脸谱网站(Facebook),最近与多年前的一个老朋友又续上了联系。看来,世上每个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的人都建一个自己的脸谱网页,而人们通过各自的网页保持联系、即时联系、不再失去联系,这样的日子会很快来临。这对社会、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电话公司的白页,也就是电话本上记录住址和电话的那个部分,大概会步广告和商家黄页的后尘,逐渐失去它的历史作用。

拥护共产党的博士后

老朋友在中国上的大学,毕业后到美国留学,拿到博士后,在一家常春藤名校做博士后。再后来,应聘一家世界一百强的公司,任研究人员。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社会交往,都春风得意、一帆风顺。五年前我们一起吃饭时,我说你注意到目前的退党潮了吗,虽然你还是无神论者,但也应该退了它,以自保平安。但朋友坚决不同意,还说自己是“拥护”共产党的。

士别数年,刮目相看。这次又聊起来,朋友终于同意退出中共的党团队,并且执意要自己取个意味深长的名字。愿意退的原因有好几个,其中一个是阅读了许多海外自由媒体的文章,再一个是其父母来美国探亲,说起了许多中国社会内部真实的图景。退是退了,但朋友最后略带遗憾的补了一句,虽然共产党太坏,但它还是把经济搞上去了;发展中国经济,它是有功劳的。

这位朋友的看法,可以说与许多中国留美的知识份子、专业人士的想法,如出一辙。我问香港和台湾的经济起飞,还有韩国和日本的经济奇迹,是哪个党的功劳呢;我们有什么理由或者根据,说如果是别的政党来执政,就不会发展经济呢?朋友沉思了半天,想了想之后说,应该没有。

发展是个什么硬道理?

没有共产党,中国经济就搞不上去了吗?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任何人只要冷静的用脑子想一想,就不难自己得出明确的结论。但奇怪的是,当人们一提到中国经济,尤其是最近二十年,许多人的脑子就顿时变糊涂了,好像鬼迷心窍似的,不知不觉的就顺着中共舆论宣传的套路走了下去,觉得中共在经济上大有功劳。

历史研究发现,如果没有战争和内乱,任何国家的经济,都定会自己升上去。这不需要什么道理,经济的自然发展根本就是“没道理”的。如果它真有什么物质世界的、可以用数理公式精确描述的规律,而不是更高层次的生命所控制,那些优秀经济学家的复杂计算机模式,就应该早已预测出了我们这次的经济危机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又会在什么时候结束。

朋友和许多华人一样,头脑极其聪明,念博士、搞科研搞腻烦了,又念了个MBA(工商管理硕士),想走职业经理人的路。就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看,每个企业,出于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的考量,都有扩大产能、扩大销售、扩大市场份额的本能,因为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也要实现自家权力的最大化。当成千上万的企业都这样做时,每年新产出的价值、市场提供的商品、个人消费、企业投资,就都会有所增加,这个国家的经济(GDP)也就上去了。

经济发展是社会常态

促进经济发展,不是什么大问题。政府的作用,在于经济过度发展、从而生产过剩、出现衰退时,如何动用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和就业。但这既不是中共的独家发明,也不是中共最早使用的。资本主义社会半个世纪前就对此运用娴熟。中国目前用大举建设高速公路等办法刺激经济、就业,看起来与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时代大修州际高速公路有所相似,但实在是东施效颦。五十年前修高速公路,可以安排大量人力,解决就业;今天修高速公路,都是自动机械,刺激就业的效果就差得多了。

经济发展根本就是人类社会的常态,是人们自然会去追逐的东西。它既不是什么大道理,也不是什么硬道理或软道理。中共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有其霸道、蛮横的一面,更有其压倒一切的政治动机,它与稳定压倒一切、政治压倒一切,都是一丘之貉。

昨天“发展”是硬道理,今天“维稳”是硬道理,明天什么又会是硬道理呢?到底什么是最“硬”、最紧要、最迫切的呢?动辄把什么定为“硬道理”的危害在于,所有其它的东西都得让路,包括生态环境、人权状况、劳动条例、产品质量、社会道德,都成了牺牲品。

从根本上说,中共的“发展经济”,是一个盗取政权后、掩盖执政合法性的借口。在“硬道理”支撑下不对称发展的中国经济,更成为当局维持统治的基础。而这件破绽百出的皇帝新衣,居然愚弄了从高级知识份子到普通百姓的上亿国民,真是可悲可叹。

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最近为中国预测未来,预测准确与否,人们尚存怀疑,但奈斯比特以前的一句话倒是揭示出,政府所谓“领导”经济的实质,其实是机会主义者讨好选民的小聪明。因为,所谓的领导力,“就是找到一个游行的队伍,而跑到它的前面去。”(Leadership involves finding a parade and getting in front of it.)。
 
本文转载自《新纪元周刊》第140期【商管智慧】栏目 (2009/09/24刊)

本文连结: http://mag.epochtimes.com/142/6993.ht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