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得主书展支持反对共产专制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讯】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第二天10月15日下午,一周前刚获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的女作家海塔-穆勒,来到大纪元时报的展台,对中文独立媒体和作家反对共产专制的努力表示支持。请看本台记者来自法兰克福的报导。

来自罗马尼亚的海塔-穆勒是本届国际书展的焦点人物,所到之处总是水泄不通,人们争相目睹,她因为创作揭露罗马尼亚共产极权罪恶的小说,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

海塔-穆勒在了解到中文独立媒体大纪元坚持自由原则,反对独裁的宗旨后,决定造访书展3号馆的欧洲大纪元时报展位表示支持,她来到展台后首先说,“我很高兴能以任何一种方式支持你们,希望我获得的奖项也能给你们带来些保护。独裁专制在对待民众的方式上到处都一样。”

穆勒在罗马尼亚期间,因为拒绝为国安工作而失去工作,1987年移居德国。她说,自己有幸活的比独裁者长,“人生的价值和他寿命长短直接相关,一个人如果不能看到独裁的终结,那他的生命其实是被国家政权剥夺了。这些是如今在中国,伊朗,古巴,还有北韩都还在发生。”

穆勒在大纪元展位上会见了贝岭,仲维光,还学文,傅正明等海外华人作家,贝岭:“独立的文学,流亡的文学,从来都是中国文学重要的一部分,就像您当年1987年离开罗马尼亚时,作为一个流亡作家的经验对我们是非常大的鼓励。”

穆勒说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统治时期,人人都听独立电台“自由欧洲”的广播,她对大纪元这样独立媒体的作用表示极大的肯定,“我佩服你们的立场,可以想像你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冒险,希望这些能得到回报。希望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内部或外部的力量来改变其人权状况。”

穆勒接受了欧洲大纪元赠送的德文版“九评共产党”和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传记《神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德文译本。她当场在国际人权组织呼吁营救高智晟的征签表上签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娣,伊仁德国法兰克福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