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卖渔船用油有利可图 斩草难除根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15日电)高雄市旗津区13日发生的气爆8人灼伤案,当时伤者语多保留,警方今天循线查出油虫整修废弃地下油库肇祸。气爆案,爆出盗卖渔船用油有利可图,是个斩草难除根的老问题。

警方调查指出,这8人受伤送医时,包括家属在内都语多保留,伤者身上都有油气味,且是头部、颜面等的身体正面部位受伤较严重,都是大面积烧烫伤,当时即研判是地下油库、偷盗油时气爆瞬间闪燃肇事。

13日发生的气爆烧灼伤案,地点是旗津北汕街一处废弃10多年的地下油库。8人准备再就地重整施工时,引爆积存暗管的沼气或油气。现场有通往旗津渔港的暗管,渔港码头边的水下也有接通点。

侦办偷盗油品案多年的不具名干员说,这处地下油库距旗津渔港约30公尺。以往油虫的偷油方法,渔船在加满有政府补贴的渔船用油后,假申报出海作业,再趁机到渔港码头边由油虫以泵浦抽油,抽送回地下油库,再载往他处集中、贩售。平均1艘每月的利润超过新台币10万元。

此外,还有加满油后的渔船假申报出海作业,将渔船驶往外海锚泊,由油虫利用油驳船抽取渔船上的油,再运回地下油库集中销售赚取差价。由于渔船用油柴油有政府补贴,每公秉油价和市售柴油价格约有7至8000元的价差。

高雄地区渔民也说,由于新加坡等地的渔船用油较便宜,在海外作业的高雄籍渔船,经常会于返航时在新加坡加满油,回航后再抽出贩售给油虫赚取差价,也不无小补。

侦办员警指出,这些地下油库的油料大都贩售给货柜车等大型重车业者,油虫为赚取更多利润,会添加溶剂,对于车辆引擎的杀伤力很大,运输业者不要因贪图小利而因小失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