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賣漁船用油有利可圖 斬草難除根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5日電)高雄市旗津區13日發生的氣爆8人灼傷案,當時傷者語多保留,警方今天循線查出油蟲整修廢棄地下油庫肇禍。氣爆案,爆出盜賣漁船用油有利可圖,是個斬草難除根的老問題。

警方調查指出,這8人受傷送醫時,包括家屬在內都語多保留,傷者身上都有油氣味,且是頭部、顏面等的身體正面部位受傷較嚴重,都是大面積燒燙傷,當時即研判是地下油庫、偷盜油時氣爆瞬間閃燃肇事。

13日發生的氣爆燒灼傷案,地點是旗津北汕街一處廢棄10多年的地下油庫。8人準備再就地重整施工時,引爆積存暗管的沼氣或油氣。現場有通往旗津漁港的暗管,漁港碼頭邊的水下也有接通點。

偵辦偷盜油品案多年的不具名幹員說,這處地下油庫距旗津漁港約30公尺。以往油蟲的偷油方法,漁船在加滿有政府補貼的漁船用油後,假申報出海作業,再趁機到漁港碼頭邊由油蟲以泵浦抽油,抽送回地下油庫,再載往他處集中、販售。平均1艘每月的利潤超過新台幣10萬元。

此外,還有加滿油後的漁船假申報出海作業,將漁船駛往外海錨泊,由油蟲利用油駁船抽取漁船上的油,再運回地下油庫集中銷售賺取差價。由於漁船用油柴油有政府補貼,每公秉油價和市售柴油價格約有7至8000元的價差。

高雄地區漁民也說,由於新加坡等地的漁船用油較便宜,在海外作業的高雄籍漁船,經常會於返航時在新加坡加滿油,回航後再抽出販售給油蟲賺取差價,也不無小補。

偵辦員警指出,這些地下油庫的油料大都販售給貨櫃車等大型重車業者,油蟲為賺取更多利潤,會添加溶劑,對於車輛引擎的殺傷力很大,運輸業者不要因貪圖小利而因小失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