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驻阿美军8年 日补给任务将划休止符

【新唐人2009年10月15讯】(中央社台北15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政务官长岛昭久表示,明年1月新反恐法到期后,很可能停止印度洋海上自卫队的油料补给任务。

根据统计,2001年12月至2006年12月的5年间,本提供印度洋上以美国为主11个国家燃料补给达705次,包括船舰及直升机,总计4亿6000万公升。

2001年“盖达”(Al-Qaeda)组织对美国发动911攻击,美国同年10月7日宣布对涉嫌藏匿欧萨玛•宾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阿富汗展开攻击。日本政府为展现共同的反恐决心,制定“反恐法”,为期两年。

反恐法于2001年11月2日实施。日本以2艘护卫舰、1艘补给舰,在印度洋进行海上供油支援行动。2005年减少1艘护卫舰,以2艘船队继续任务。

反恐法当初期限订为2年,但期间由于伊拉克中东情势的转变,日本政府数度将法令实施时间延长。2007年11月1日反恐法截止,供油任务曾一度中断,但隔年新反恐法通过实施,供油行动再度展开。

新反恐法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长岛已向美方表示:“供油任务恐难以继续。”美方也表示予以理解,指“决定权在日方”。

长岛表示,日方正研讨阿富汗民生方面协助政策。以取代印度洋油料补给任务。(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