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駐阿美軍8年 日補給任務將劃休止符

【新唐人2009年10月15訊】(中央社台北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政務官長島昭久表示,明年1月新反恐法到期後,很可能停止印度洋海上自衛隊的油料補給任務。

根據統計,2001年12月至2006年12月的5年間,本提供印度洋上以美國為主11個國家燃料補給達705次,包括船艦及直升機,總計4億6000萬公升。

2001年「蓋達」(Al-Qaeda)組織對美國發動911攻擊,美國同年10月7日宣布對涉嫌藏匿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阿富汗展開攻擊。日本政府為展現共同的反恐決心,制定「反恐法」,為期兩年。

反恐法於2001年11月2日實施。日本以2艘護衛艦、1艘補給艦,在印度洋進行海上供油支援行動。2005年減少1艘護衛艦,以2艘船隊繼續任務。

反恐法當初期限訂為2年,但期間由於伊拉克中東情勢的轉變,日本政府數度將法令實施時間延長。2007年11月1日反恐法截止,供油任務曾一度中斷,但隔年新反恐法通過實施,供油行動再度展開。

新反恐法將於明年1月15日到期,長島已向美方表示:「供油任務恐難以繼續。」美方也表示予以理解,指「決定權在日方」。

長島表示,日方正研討阿富汗民生方面協助政策。以取代印度洋油料補給任務。(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