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县煤矿主雇凶 村民至少三死多重伤

【新唐人2009年10月14日讯】山西临县白家峁村维权村民周一遭煤矿老板雇用黑社会打手袭击,造成最少三人死亡,多人重伤。村民陈尸公路抗议,与数百警察对峙。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西吕梁市临县林家坪镇白家峁村煤矿周一发生血案,一百多名黑社会打手手持木棍殴打在矿井西侧公路旁聚集维权的白家峁村村民,并用货车撞向群众,造成最少三人死亡,多人重伤住院。一名村民说: “死的三个都是男性,重伤的也很多。煤老板组织一百多个黑社会打手,村民手无寸铁,当时三、四十个普通村民,都受伤住院了。现在伤者情况我们也不知道,都是公安在管。”

大批群众连续两天陈尸公路抗议,与县里派来的数百公安对峙,该村对外交通封锁,以上村民说:“ 现在封闭路了,村民几百人,公安人更多,就在村边大公路那边堵着呢!路也不通车也不通,从昨天开始。”

一名白家峁村村妇女称因煤矿冲突五人死亡便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死亡的是村民还是矿工。
妇女:村民。
记者:人数有多少
妇女:5个
记者:过程怎么样的?
妇女:我不知道。

而隔壁村庄的李先生周二傍晚告诉记者:“现在路还没有通,白家峁村民将打死的尸首放在路上。打死了五、六个人呢,都是白家峁本村的,那个矿村民不叫他们开,停产半年多了。打人的可能是黑社会,听说是来了两车的打手。”

记者周二晚间致电白家峁村现场公安指挥中心的临县公安局张警官手机询问,她证实目前三人死亡,同时指事件属国安重大案件,目前现场不允许采访。

记者:公安局说你在现场,请问现场情况怎样?
张警官:现在(死亡)…三个。市医院也有,其他医院也有,这个我们没有完全统计好。现在这个事还不大清楚,还没有具体细节,都是大概的.. 而且这个.. 我跟你说.. 按照我们这边国安的说法,这个是个特大事故..现在还不便采访。

据村民反映,死者成兔照,在周一下午袭击现场当场死亡,另外郝臭红(音)、成虎虎(音)送院后周一晚间伤重不治。另外至今生命垂危的有村民成爱国(音)、成四奴(音)。

白家峁村村民半年来在白家峁矿井周围搭建账篷日夜看守,阻止私人煤老板开采这一被私卖了应属于村集体的矿井。

10月9日村民再次集体赴太原督促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矿权归属判决,最终被公安驱散,而带头维权的村长成平顺。
10月10日被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局抓捕﹔
10月12日便发生了惨剧。

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村民说:“属于集体所有的矿井,当头头的私自卖了,没有通过村民。去年就开始打官司在闹了。都是一伙的,煤老板和公安都是一伙的。”

白家峁的小矿井众多,开采和产权问题复杂,黑幕重重。去年五月份,曾调查当地煤矿安全、涉黑暴力和地方保护伞问题的《民主与法制》记者景剑锋,在北京与白家峁村当时的村主任成运强见面时,被临县公安跨省抓捕,其后这名记者被以 “包庇罪”判刑一年。而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法制门户网站─正义网,今年六月也披露其记者因调查白家峁煤矿产权纠纷遭到暴力甚至死亡威胁。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