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军遭押送大陆 女友促港府交待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前六四学运领袖周勇军去年进入香港时先遭港府扣留后被移交大陆当局关押的事件,引起各界关注。周勇军女友张月卫联同代表律师星期一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要求港府彻查事件,并要求大陆当局放人。

张月卫引述周勇军与大陆律师莫少平的对话记录,指去年9月周勇军离开美国后,入境香港时被扣押,怀疑他与一宗银行诈骗案有关,其后警方说抓错人,将他转交入境处,之后他被一辆车载至深圳,随即被大陆当局扣留。今年5月,家人收到消息,周勇军在四川以所谓诈骗罪被正式起诉。张月卫今次特别带同一岁半的女儿,来找回失去的父亲。

周勇军女友张月卫:她5个月时候就断奶了,然后送到外面照顾,因为我一个人照顾不过来,所以孩子越来越瘦,孩子很可怜。

受张月卫委托处理此案的美国律师李进进表示,案件所指控的犯罪地点和受害人都在香港,大陆司法当局没有管辖权。而且,周勇军早在1991年已被中共取消护照,已经不是中国公民,中共当局也没有属人管辖权。

美国律师李进进:抓他的时候就说你是中国公民,我要抓捕你,所以它完全使用双重标准的身份,来对待政治异议份子。

协助周勇军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指出,即使周勇军涉案,亦应在香港审理,当局的处理违反了基本法有关香港司法独立的原则。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何俊仁:对一国两制,香港的高度自治,带来最严重的挑战和警号。现在的事情能够发生在周勇军身上,发生在一些可能是大陆当局认为的异见人士身上,那么明天发生在谁身上呢?

新唐人记者 林秀宜 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