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軍遭押送大陸 女友促港府交待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前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去年進入香港時先遭港府扣留後被移交大陸當局關押的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周勇軍女友張月衛聯同代表律師星期一在香港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徹查事件,並要求大陸當局放人。

張月衞引述周勇軍與大陸律師莫少平的對話記錄,指去年9月周勇軍離開美國後,入境香港時被扣押,懷疑他與一宗銀行詐騙案有關,其後警方說抓錯人,將他轉交入境處,之後他被一輛車載至深圳,隨即被大陸當局扣留。今年5月,家人收到消息,周勇軍在四川以所謂詐騙罪被正式起訴。張月衞今次特別帶同一歲半的女兒,來找回失去的父親。

周勇軍女友張月衛:她5個月時候就斷奶了,然後送到外面照顧,因為我一個人照顧不過來,所以孩子越來越瘦,孩子很可憐。

受張月衞委託處理此案的美國律師李進進表示,案件所指控的犯罪地點和受害人都在香港,大陸司法當局沒有管轄權。而且,周勇軍早在1991年已被中共取消護照,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中共當局也沒有屬人管轄權。

美國律師李進進:抓他的時候就說你是中國公民,我要抓捕你,所以它完全使用雙重標準的身份,來對待政治異議份子。

協助周勇軍的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指出,即使周勇軍涉案,亦應在香港審理,當局的處理違反了基本法有關香港司法獨立的原則。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對一國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帶來最嚴重的挑戰和警號。現在的事情能夠發生在周勇軍身上,發生在一些可能是大陸當局認為的異見人士身上,那麼明天發生在誰身上呢?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