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府遣送周勇军回中国被指违法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黎堡报道)李进进律师在向香港特首曾荫权递交的一封信中说,“过去香港政府在帮助人们获得自由,现在你们却去帮助一个专制的政府打压争取自由的人们。”



领导过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周勇军去年9月离开居住地美国洛杉矶,试图经过香港进入中国大陆探亲,但在入境口岸遭到香港当局两天的盘问,之后被送往深圳。中国当局随后将周勇军秘密关押七个月。之后,四川遂宁市公安局今年5月将他正式逮捕,四川省射洪县检察院今年8月以诈骗罪对他提出起诉,迄今为止仍然不允许他与家人见面。

周勇军家属找曾荫权要人

星期一,周勇军的女友、他们女儿的母亲张月卫在香港对新闻媒体说,周勇军一开始是在香港失踪的,特首曾荫权及其政府需要对周勇军的孩子身边没有父亲负责。



她说:“ 我来香港的目的就是代我的孩子向香港政府要回她的爸爸,来找她的爸爸,因为勇军是在香港失踪的,然后是香港政府把他送到中国大陆去的,一直关押到现在。 ”

香港曾怀疑周涉及银行诈骗案

根据周勇军今年5月在狱中跟北京维权律师莫少平的谈话,因长期被中国当局拒绝回老家四川探望年迈体弱的父亲,周勇军去年9月底持马来西亚假护照抵达香港,准备前往中国大陆探亲,但在香港边境口岸被香港当局,怀疑跟一宗银行诈骗案有关而遭到拘留。两天后,香港警方确认,认错人并把他交还给香港入境事务处。

紧接着,周勇军不仅没有获得自由或被遣返回来香港之前的出发地,反而却被一辆专车从香港押送到深圳,一直到今年5月才被四川邃宁市公安局正式执行逮捕。

李进进律师:香港政府违反国际法


陪同张月卫一起来到香港讨个公道的美国执业律师、周勇军当年民运时的同事李进进说,香港行政当局原本已经确认周勇军跟一宗香港银行诈骗案无关,本来可以依据他不具备有效旅行证件将他遣返回出发地,但却未经正当的司法程式就擅自将他送往中国大陆,因此违反了有关国际法。

李进进说:“ 我们要问曾荫权特首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把周勇军送回中国去,你的法律根据是什么?如果他(的这件事)发生在香港,那么大概香港警方有管辖权,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我们也要问曾荫权特首,这个案子你们自己不去起诉,为什么交给中国当局去处理。 ”

何俊仁:香港回归后最严重挑战

香港律师、民主党主席和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说,香港政府遣送周勇军到中国大陆的事件是影响香港前途的严重挑战,并且已经引起广大港人的忧虑。

他说:“周勇军事件是在香港回归以来对一国两制、香港的高度自治带来的最严重挑战。这样的事情现在发生在周勇军的身上,发生在可能是大陆人认为是异见人士的身上,那么明天可以发生在什么人身上呢?这是很多人关心和担忧的主要原因。”

王友金:香港不能依法向中国遣返政治犯

当事人的家属和亲民主人士表示,很明显,中国当局关押周勇军的真正原因是政治因素。

香港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说,即便如此,香港当局仍然不可以将政治异议人士交给中国大陆,因为这会违反国际法,而香港与中国大陆并没有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达成移交嫌疑犯的协约。

他说:“周勇军来了香港。他是政治犯。大陆当局要求香港政府把他移交给大陆政府。即使是大陆与香港的移交问题都应该遵守国际上有关引渡的条例。有关条例规定有几个类别的囚犯不能引渡。哪些人不能引渡呢?第一是政治犯不能引渡。”

B>李进进律师:香港政府今非昔比

周勇军在六四事件之后被北京当局关押,1992年逃到香港,再经当时香港政府的帮助前往美国。1998年他再次经过香港,试图潜回中国大陆探亲,但过境后被中国当局以“偷渡过境”逮捕和判刑。

李进进律师在星期一向香港特首曾荫权递交的一封信中说,“过去香港政府在帮助人们获得自由,现在你们却去帮助一个专制的政府打压争取自由的人们。”

他要求曾荫权政府调查此案,并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周勇军。

香港当局依然回避周勇军案件

香港行政当局对周勇军案件一直避而不谈,理由是他们不能对个案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也致函香港政府新闻处,要求官方对这一案件做出解释。新闻处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不评论个别个案,入境事务处有责任执行有效的入境管制,所有入境申请,入境事务处均依据法律、入境政策和每宗个案的情况作出决定。一般来说,旅行证件未能符合入境要求的旅客会被遣返至来港前的口岸或原居地。”

身为律师的何俊仁议员说,他愿意为周勇军的家人受理这个案件,并将以当事人律师的名义要求当局予以直接回应。

律师:中国对周勇军不具备司法管辖权

与此同时,李进进律师还代表家属致函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要求当局撤回对周勇军的指控,理由是四川的地方检察院不具备起诉周勇军诈骗香港某银行的司法管辖权,而且中共当局对生活在境外的周勇军也不具备属人管辖权,因为中共政府早就不承认他是中国公民,并拒绝给他签发中国护照。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记者 黎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