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府遣送周勇軍回中國被指違法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黎堡报道)李進進律師在向香港特首曾蔭權遞交的一封信中說,“過去香港政府在幫助人們獲得自由,現在你們卻去幫助一個專制的政府打壓爭取自由的人們。”



領導過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周勇軍去年9月離開居住地美國洛杉磯,試圖經過香港進入中國大陸探親,但在入境口岸遭到香港當局兩天的盤問,之後被送往深圳。中國當局隨後將周勇軍秘密關押七個月。之後,四川遂寧市公安局今年5月將他正式逮捕,四川省射洪縣檢察院今年8月以詐騙罪對他提出起訴,迄今為止仍然不允許他與家人見面。

周勇軍家屬找曾蔭權要人

星期一,周勇軍的女友、他們女兒的母親張月衛在香港對新聞媒體說,周勇軍一開始是在香港失蹤的,特首曾蔭權及其政府需要對周勇軍的孩子身邊沒有父親負責。



她說:“ 我來香港的目的就是代我的孩子向香港政府要回她的爸爸,來找她的爸爸,因為勇軍是在香港失蹤的,然後是香港政府把他送到中國大陸去的,一直關押到現在。 ”

香港曾懷疑周涉及銀行詐騙案

根據周勇軍今年5月在獄中跟北京維權律師莫少平的談話,因長期被中國當局拒絕回老家四川探望年邁體弱的父親,周勇軍去年9月底持馬來西亞假護照抵達香港,準備前往中國大陸探親,但在香港邊境口岸被香港當局,懷疑跟一宗銀行詐騙案有關而遭到拘留。兩天后,香港警方確認,認錯人並把他交還給香港入境事務處。

緊接著,周勇軍不僅沒有獲得自由或被遣返回來香港之前的出發地,反而卻被一輛專車從香港押送到深圳,一直到今年5月才被四川邃寧市公安局正式執行逮捕。

李進進律師:香港政府違反國際法


陪同張月衛一起來到香港討個公道的美國執業律師、周勇軍當年民運時的同事李進進說,香港行政當局原本已經確認周勇軍跟一宗香港銀行詐騙案無關,本來可以依據他不具備有效旅行證件將他遣返回出發地,但卻未經正當的司法程式就擅自將他送往中國大陸,因此違反了有關國際法。

李進進說:“ 我們要問曾蔭權特首這樣一個問題:你們為什麼把周勇軍送回中國去,你的法律根據是什麼?如果他(的這件事)發生在香港,那麼大概香港警方有管轄權,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問題。我們也要問曾蔭權特首,這個案子你們自己不去起訴,為什麼交給中國當局去處理。 ”

何俊仁:香港回歸後最嚴重挑戰

香港律師、民主黨主席和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說,香港政府遣送周勇軍到中國大陸的事件是影響香港前途的嚴重挑戰,並且已經引起廣大港人的憂慮。

他說:“周勇軍事件是在香港回歸以來對一國兩制、香港的高度自治帶來的最嚴重挑戰。這樣的事情現在發生在周勇軍的身上,發生在可能是大陸人認為是異見人士的身上,那麼明天可以發生在什麼人身上呢?這是很多人關心和擔憂的主要原因。”

王友金:香港不能依法向中國遣返政治犯

當事人的家屬和親民主人士表示,很明顯,中國當局關押周勇軍的真正原因是政治因素。

香港法律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說,即便如此,香港當局仍然不可以將政治異議人士交給中國大陸,因為這會違反國際法,而香港與中國大陸並沒有以國家安全為理由達成移交嫌疑犯的協約。

他說:“周勇軍來了香港。他是政治犯。大陸當局要求香港政府把他移交給大陸政府。即使是大陸與香港的移交問題都應該遵守國際上有關引渡的條例。有關條例規定有幾個類別的囚犯不能引渡。哪些人不能引渡呢?第一是政治犯不能引渡。”

B>李進進律師:香港政府今非昔比

周勇軍在六四事件之後被北京當局關押,1992年逃到香港,再經當時香港政府的幫助前往美國。1998年他再次經過香港,試圖潛回中國大陸探親,但過境後被中國當局以“偷渡過境”逮捕和判刑。

李進進律師在星期一向香港特首曾蔭權遞交的一封信中說,“過去香港政府在幫助人們獲得自由,現在你們卻去幫助一個專制的政府打壓爭取自由的人們。”

他要求曾蔭權政府調查此案,並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周勇軍。

香港當局依然回避周勇軍案件

香港行政當局對周勇軍案件一直避而不談,理由是他們不能對個案發表評論。

美國之音也致函香港政府新聞處,要求官方對這一案件做出解釋。新聞處在一份聲明中說,“政府不評論個別個案,入境事務處有責任執行有效的入境管制,所有入境申請,入境事務處均依據法律、入境政策和每宗個案的情況作出決定。一般來說,旅行證件未能符合入境要求的旅客會被遣返至來港前的口岸或原居地。”

身為律師的何俊仁議員說,他願意為周勇軍的家人受理這個案件,並將以當事人律師的名義要求當局予以直接回應。

律師:中國對周勇軍不具備司法管轄權

與此同時,李進進律師還代表家屬致函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要求當局撤回對周勇軍的指控,理由是四川的地方檢察院不具備起訴周勇軍詐騙香港某銀行的司法管轄權,而且中共當局對生活在境外的周勇軍也不具備屬人管轄權,因為中共政府早就不承認他是中國公民,並拒絕給他簽發中國護照。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記者 黎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