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省电 台电推广智慧电表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淑婷台北9日电)为节省电力资源,全球正兴起“智慧电网”风潮。台电今天表示,台湾目前也已开始安装智慧电表,预计民国102年时可推广至一般用户。

拜科技之赐,民众不必再像过去辛苦抄电表、计算用电,未来只要透过智慧电网的能源管理系统和智慧电表,用电状况一目了然,还能据此调配规划用电量,达到省能、省钱目的。

电力公司也可根据这套系统进行差别订价,或是侦测损坏区域,进行故障排除,确保供电服务。

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 (IEK)今天举办“创新绿色产业的机会与挑战”研讨会,探讨目前全球发展智慧电网的现况。台电指出,年底前会先针对用电量超过6万9千伏特的特高压用户安装智慧电表。

台电电力研究所主任杨金石说,台湾目前有 2万3000户高压用户,用电量占全台50%。台电计划先针对这些大客户安装智慧电表,预订民国100年完成,估计将花费新台币16.9亿元预算。民国102年时将推广至一般用户。

根据资策会日前公布数据,至2012年时,国内智慧电网衍生商机上看 600亿元。国内外业者也正积极开发智慧电表,希望抢攻这波商机。

台电表示,由于台湾业者提供的智慧电表价格较低,加上要培植国内产业,所采用的智慧电表是大同集团和资策会合作研发的产品,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厂商受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