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张力疝气修补术 解决男子宿疾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6日电)行政院卫生署新竹医院今天表示,一名50岁男子两侧阴囊肿胀约10多年,就医发现是两侧腹股沟疝气,使用“无张力”疝气修补套后,解决多年宿疾,术后迅速出院回复正常生活。

新竹医院泌尿科主任赖荣豪表示,这名男子虽然两侧阴囊肿胀多年,但因没有疼痛现象而未到医院求诊,近日阴囊肿胀情形愈来愈严重,尤其站立时间稍久,就隐隐作痛,在太太鼓励下勇敢就医。经检查发现是两侧腹股沟疝气,于是使用无张力疝气修补套,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宿疾。

赖荣豪表示,疝气的成因,大致是因先天性或后天性的腹壁缺损或结构支撑不足,造成腹膜内的器官(如肠、肠系膜、膀胱等)坠出。

他说,根据统计,疝气发生率约15/1000,台湾地区每年约有4万人次接受疝气手术,患者分布各年龄层,男性及女性皆会有疝气,女性约占男性患者的1/10。

 他说,新竹医院泌尿科自民国92年运用新式“无张力”疝气修补套后,6年来约有200多名成年男性采用,复发情形小于1%,病患普遍反应良好,仅少数患者抱怨会有伤口较硬情形,但门诊追踪3个月后,这种情形就会消失。另外,伤口发炎及慢性疼痛情形,比传统手术少很多。

 赖荣豪表示,无张力疝气修补套的运用有它的限制性,女性及小孩较不适用,相较于传统的疝气手术,采无张力疝气修补套的病人,一般可在术后迅速出院,且大部分病人术后疼痛轻微,平均约3天至1周可恢复正常生活及工作,伤口感染比率低于传统手术,不失为一种安全可靠的疝气手术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