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围困战役——凄惨的死亡之城2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讯】 前些天母亲单位送来数袋新大米,我欲把两袋有些生虫的陈米扔出,母亲说:不行!你信吗?这两袋米若在长春被围时,能换来我们居住的整个楼。我无言,于是母亲再次念叨起长春被围时她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悠悠往事重浮心头。

长春被围时,母亲已上高中,当时正是国共两军争夺东北之时。世道混乱、民生凋零,许多事情,许多情景至今已年迈的母亲都历历在目。那时在母亲学校,国共两党都在积极争取青年学生,有一进步教师在学校一夜之间到处都洒满传单后突然失踪。解放后,年轻的母亲在省委食堂吃饭再见到他时,那位教师已是省委的宣传部部长了。母亲回忆,长春被围的初期,家中还有一些粮食,但我的姥姥执意要在院中打井,结果井打了很多天才见到水,许多粮食都被打井的工人和帮忙打井的人吃掉了,打井虽然浪费了许多粮食,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后来还是这口井,救了我母亲的一条性命。

围困的持续使许多百姓纷纷冒死出逃长春,当时母亲与姥姥虽家中没粮,但每天还能吃一点存下来的糠来维持,而我大舅家由于孩子多,实在难于在长春继续生存,就冒死全家去出卡子。母亲回忆那时长春现在的南关大桥就是一个国民党士兵的卡子,国民党士兵允许城中的百姓出逃,但过了南关桥往前需要走很远才到解放军的哨卡,这个漫长的缓冲区于是就变成了一个很多出逃百姓的死路。当时的东北解放军,是有条件、有时间段地允许城里的百姓出逃,于是滞留在缓冲区的许多城中百姓在这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饥饿难挨,纷纷倒毙,饿死在出卡子的路上。但即使如此,出卡子对许多被围在城里的百姓来讲也是一条不得不走的死路,因为此时的城中也是遍地饿蜉,变成了死亡之城。

当时的母亲由于姥姥身体不好,就只能目送我大舅推着小车出了长春南关的国民党哨卡,大舅临走时告诉我母亲,在他家厨房的一个暗格里,藏有一小碗蓖麻子,让我母亲取回家慢慢吃。结果饥饿的母亲取回蓖麻子,一尝很香就一口气全给吃了,于是回到家就中了毒,躺在床上,一病不起。母亲后来多次说幸亏姥姥当时打的那口井,在那条街上邻居大多出逃,连姥姥家对面开粮店的老板也因没粮全家出了卡子。但有一老中医因家里可能藏有存粮,就没有走。那些没走的邻居,大多每天都要来姥姥院中打水,于是姥姥便与那个老中医说,孩子吃蓖麻子中毒了,求他看看。老中医看完后说:主要还是饿的,于是每天来打水时,都会在水桶里面藏一碗或饭、或糠菜团子等食物偷偷带来救济我母亲,母亲说:也正因这老中医在余下的二十多日的生死相助,才使母亲熬过了这场举世瞩目的生死之劫,得以生存。

本文转自互联网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