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匹兹堡20国峰会场外的见闻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讯】令人关注的20国峰会在美国匹兹堡刚刚结束,对于全世界的政府、金融和企业而言,关注的是会议内讨论的内容,达成什么协定,还有哪些不一致的地方﹔这个会议对世界经济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不过,这两天汇集在匹兹堡“劳伦斯会议中心”外面的人群,身临其境的体会,却和媒体的报导有很大的差别。因为这两天我也到了匹兹堡,一直在会议中心外面的人群当中,所以有一些自己的体会。

有惊无险的抗议活动

首先,匹兹堡这一次峰会,它有保安措施,它是属于联邦政府这一级的,把它订为国家特别安全事件。也就是说,匹兹堡的整个安全保障工作,是由联邦政府主导的。整个匹兹堡全城基本上都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很多公司,因为交通不方便,所以这两天都放假。也有少数公司不放假,继续上班,但是一些上班地点被移到了城外。

那么在这个城市内,它划分的比较严格的区域。匹兹堡是一个山城,但是和中国的重庆那样的山城却有很大的区别。重庆的山城它是一个两江交合的地方,一个是长江,一个是嘉陵江。但是这两个都是非常大的江,对于重庆其他地区的人来说,不住在江边的人来说,这两条江和他们每天生活没有很大的关系。

而匹兹堡有三条河流,流过匹兹堡市,这个城市是由400多座桥梁连接起来的。它原来是美国的一个钢铁城市,把它叫作钢城,大部分钢铁业都集中在匹兹堡。后来由于钢铁业的衰败,大部分先是移到日本,后来移到了南韩、中国,现在主要是在中国。这里的钢铁业就衰败下去了,所以这个城市曾经一度落到了一种长期衰退的状态。但是后来,匹兹堡逐渐的又开始引进了一些新型的企业,包括电子企业、信息企业,所以慢慢的又开始恢复了。所以这是一个在传统工业到新兴工业的转型当中,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可能这也是这一次20国峰会放在这个城市召开的原因之一吧。

在这个城市里面,它把这个区域划分成不同的安全等级。在“劳伦斯会议中心”周围大概两个街区到三个街区的范围之内,是属于完全封锁区,就是这里不准任何行人走动。要进去的话必须要有联邦安全部门颁发的特别通行证,包括媒体在内,都必须要有这样的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入,一般的行人不能进入。但这个区域并不大,只是在会议中心的附近几个街区。

第二个是部分封锁区。这个部分封锁区就扩展出好几个街区去了,一般车辆不能进入,但是行人可以随便进入。特别是居住在这个地区的行人,一般个别的行人,不是这个游行团体,不是以队伍形式进行的游行的话,也是能够任意进出的,这些地区都是由国民警卫队守卫,在外围整个城市都是属于交通部分限制的。有些区域是车辆不能通行,有些区域是公交车不能进入市区。执行的主要是国民警卫队,路口、桥梁都是由他们来守卫。而执勤和安全保卫,主要是由警察。除了匹兹堡的全部警察几乎都动员了之外,还从外州调了很多警察。

从表面上看,戒备是相当森严。但是我也和执行警戒的这些国民警卫队的士兵和军官,和防暴警察和警官都谈过,发现这些人执行任务的都非常友好。所以表面上看上去非常紧张,但是在实地经历的时候,却相当的轻松。特别是当你经过那些路上的路障和警卫部队的时候,走过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问你,就说因为你是一个行人,是一个单独的行人,他根本就不问的,而且态度非常友好。这是一个总的概况。

在这两天的峰会期间,组织了有相当多的团体,在匹兹堡进行了抗议活动。正如上一次在伦敦举行的20国峰会,也遭到了很多的抗议。在这之前,凡是有这一类的大的活动,抗议的人群都会很多。特别是这一次,他们组织了一个就是由多个的抗议团体成立的一个联席会议,叫做“匹兹堡20国峰会抗议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松散的联盟,他们主要是协调各种抗议活动。那么24日抗议的人群曾经企图从3英哩外的一个公园,就是他们集会的地方,推进到20国首脑聚会的劳伦斯会议中心,这个遭到了防暴警察的阻拦。当时防暴警察就播放了事先录好的录音,请游行队伍马上解散,如果你们不解散的话,我们将以非法集会的理由将你们逮捕。

后来甚至还施放了催泪瓦斯来驱散人群。这是一个被认为是这一次20国峰会外面所发生的最严重的事件。当天晚上匹兹堡20国峰会抗议项目的协调人又开了个会议,讨论了第二天的活动项目。第二天,在匹兹堡市就举行了一个大游行,这个大游行他们把它叫作“人民游行”。那是相对于里面的20国首脑,就是说那是属于政府的,外面是属于人民的。他们就这么提出来。

这个游行是得到市政府许可的,当时有很多团体都参加了。这个游行的路线非常长,它从第五街,就是从会议中心外面大概5个街区的地方,大家聚会在那里抗议的地方。这个地方距离会议中心比较远,看不见会议中心,会议中心也看不见这个地方。从这里,一直游行到市区,然后再转回来,大概步行时间是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所以是相当长的。中途在市中心还举行了一次集会,然后再继续走。

这个游行是得到市政府许可的。因为参加的团体很多,所以他们的抗议诉求是各不相同的。看得比较多的标语口号主要是反对资本主义的。反对资本主义的贪婪,也就是说需要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而不是去挽救由于贪婪而造成金融危机的大银行。要求拯救社社会安全保障,拯救福利,而不是去拯救银行。这里有个很奇怪的就是,有相当多的游行队伍里面的人,一些是包括学生,他们是自称是无政府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组合。当然从理论上,无政府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早期他们有一些相同的地方,而且确实在西方国家有很多无政府主义者,后来过渡到共产主义者。特别是中共革命早期,相当多的中共早期领导人,在前期都是属于无政府主义者。

我个人认为当时是一种理论的问题。实际上,上个世纪,整整一个世纪的共产主义实践,已经证明了共产主义不仅不是无政府主义,而且他们是一个大政府主义者,而且是一个强势的、独裁的大政府主义。这一点在实行与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的国家,都是如此。它们建立了一个比无政府主义者所反对的资本主义的政府,权力要大得多,而且要残暴得多的政府,这个无一例外。

所以经过了这么100年共产主义失败的教训以后,再把自己称为无政府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的话,未免有点太奇怪了。当然在美国的大学里面,有很多都是属于偏左的自由派人士为主的。所以在美国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在学校里面,很多人都是共产主义者。到了毕业走向工作以后,走向社会以后,慢慢的转过来变为保守。

有些人就是反对美国介入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大部分参加游行的人是反对20国峰会的,是反对所谓的富人俱乐部。但是也可以看到偶尔有那么一两块支持20国峰会的标语牌。有相当多的抗议团体,他们互相之间观点并不合,甚至在游行的时候双方都会争执起来,他们之间的敌对情绪看上去比对警察的敌对情绪还要大,但是基本上是游行做到了相安无事。

在这个游行队伍当中,有两个团体是非常引人注目的,这两个团体都是和中国有直接关系的,一个是法轮功团体,一个是西藏团体。西藏团体是走在队伍的比较前面的地方,几乎就在最前面,他们身穿的是橘黄色的T恤,打着雪山狮子旗,很有节奏的喊着口号,人数概也有在一、两百人左右,在这个游行队伍当中是相当引人注目的,现在在YouTube上面还能够看到有人把游行的情况拍下来,其中把西藏人的游行团体说成是最色彩丰富的一个抗议团体。

看到西藏团体我就想起来了,他的人数超过两年前的所有的抗议活动当中所出现的藏人。我想几年前大部分的海外藏人都遵照达赖喇嘛的要求,就是要尊重和中央政府的谈判,大家不要参加海外的抗议活动,所以藏人大部分很少参加海外的抗议活动,即使有的话也只能看到偶尔的一、两个,打着一、两面旗子。但是在去年拉萨镇压以后,海外的藏人开始广泛的参加各种抗议活动,而且他们的人数愈来愈多,这在过去7、8年当中几乎是很少看到的。

这个过程我是觉得中共在西藏问题上,它是一心一意的要把西藏问题做成一个藏独的问题,所以它才会把只要求实行真正的自治、而不要求独立的达赖喇嘛打成是分裂分子、藏独分子,想方设法的为双方的对话设置障碍。我很久以前就说过,中国没有藏独的问题,只有中共的问题。在其他的政权的统治之下,从来没有出现藏独的问题。所以即使是现在,真的出现了藏独的倾向,也是中共有意制造出来的,是中共逼出来的,所以我说中共是制造藏独的罪魁祸首。

另外一个就是法轮功团体,法轮功团体它引人注目的重要原因,就是在游行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个在匹兹堡的游行当中是非常热闹的,就是各种团体大声叫喊,用各种声音,那么有些还跟警方有一些…,当然第二天没有冲突,但在这之前还有一个冲突。而这个法轮功的游行非常和平,没有任何人叫口号,只是非常整齐的排着队,打着那些诉求的标语,主要是“法轮大法好”,还有“停止迫害”,还有就是“惩办江泽民、周永康、罗干、刘京”就这些标语,那和绝大部分的抗议团体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比。

另外,她的队伍是在整个游行队伍的最后面,再后面就是警察了,而且法轮功在游行的当中,她没有针对20国峰会本身提出任何抗议,而仅仅是提出他们的诉求,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这次的抗议,我把它叫做有惊无险的抗议活动。

会议安全和公民权利

第二个问题就是在会议的安全和保证公民抗议的权利之间如何达成平衡。这个我想我们中国人应该是比较关注这个问题的。因为在中国一旦到某个重大的事件,特别是召开一个国际性的会议的话,那么以这个国际性的会议为借口,以一个形象,所谓中国的形象,实际上是中共的形象为借口,可以去粉碎一切对自己权利被剥夺而提出诉求的这些团体或个人的抗议活动。

那么在美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不能说美国这个问题就一定解决的很好,我只是说根据我的观察,特别这一次身临其境的观察。他的一个原则,尽管会议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能够以这个为理由来剥夺民众表达的权利。匹兹堡的市长很早就说了,他说要尊重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以当时设立了3个抗议区,有两个在比较远的地方,都是在3到5个街区之外,而且中间被建筑物和树木全部挡住的,是完全看不见这个会议中心的﹔一个离会议中心只有一个街区,但它是在和另外两个抗议区的另外一边。

有一些申请是在事先就被批准了,包括法轮功的抗议活动,是一开始第一批被批准的几个团体之一。就在能够看的见会议中心的一个停车场,因为这天没有车子了,所以停车场是空的。另外有些团体就通过美国ACLU,就是美国律师的人权团体,他们是专门帮助美国民众来监督政府的,他们的任务就是监督政府,他们认为有些被拒绝的是不符合宪法精神的,所以就把这些问题提交到法庭去,法官于是又批准了一些,但是也拒绝了一些,拒绝的原因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原因都是公开的,是公众的信息,任何人都可以去查的。

相比较而言,奥运期间,北京设过示威区,但这示威区没有兑现只是一张空头支票。据官方说有77起申请了在北京的奥运期间示威区进行示威,没有一例最后去实现的,是因为经过调解,大家都同意不再去示威了。这种调解实际上是一种压力,是不让别人示威。有两位老年妇女,一位77岁姓王,一位79岁姓吴,因为一再要求去申请示威,就被判处1年劳教。人家都快80岁了还判人家劳教,就是因为人家想去示威。

在北京奥运期间向当局申请在3个指定示威区请愿抗议的一个福建的维权人士,叫纪思尊,今年1月初被福州的当地法院判刑3年﹔另外一个曾经报导过的申请过示威的,是军人的维权代表,她是北京的一个军人干部,原来是武警医院的女军医,叫单春,她在奥运期间申请示威,却突然在2008年11月左右失去消息,很多军转干部去致电去上门寻找都无所获,很可能是被当局抓起来了。所以在中国这个示威区,它真的就是虚设的,其目的:一个是对付国际社会的压力﹔另外一个是秋后算账,谁申请了事后还可以迫害别人。

而在匹兹堡的这次游行当中,虽然也有很多人不满意,但是不管怎么说,它这个区域是设计好了的,特别是在最近的示威区,示威的法轮功团体整个抗议过程当中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在这个城市在办重要的国际会议时,一定要考虑到公民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

而在中国不仅是奥运会,就包括现在所进行的建政60周年的所谓庆祝活动,还包括明年将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它都是以安全的名义去剥夺所有人,不仅是抗议的权利,甚至包括人们上访的权利,甚至是生存的权利。

有人说,在美国这次匹兹堡也有非常严格的安全控制,也有很多军人,也有很多警察进入。对的,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保护这次峰会能够顺利召开,他没有其他原因。所以在这之前虽然有准备工作,但是并没有影响人民的生活。在这之后会议一结束,安全保卫全部撤除。他不会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第二,他不会有意去干涉别人的生活,他只是保卫这个会议,而这个会议是因为有20国的首脑,牵涉到很多国家和这些国家里的民众,可能会来抗议,或者是防止恐怖主义袭击,这有多种因素在里面。

像美国总统如果要到匹兹堡的话,绝对不会有这严格的防卫措施,不会这么多军人,或者这么多警察来进行保卫。而在美国如果是一个纪念日,是一个民众庆祝活动的话,像7月4日的国庆,那是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有戒备的,因为那是民众庆祝自己的节日,不需要人们来保护任何人。

联想在中国10月1日在建政60年的所谓的庆祝活动,所进行的保卫,也就是说这个庆祝活动不是民众的庆祝活动。它要保卫的是什么?它的安全保卫的是在中南海里面的那一小撮统治者,而不是任何一个事件需要进行安全保卫。也只能看出来中共从来没有把10月1日看成是民众值得庆祝的日子,而是中共自己的节日。

媒体传播抗议的声音

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问到,甚至有一份中文报纸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场内20国峰会的代表人能够听到场外的抗议声吗?其实这不是一个问题,20国峰会的参与者,尽管他们看不见外面的抗议,看不见外面抗议的人群,但是全世界、全美国关注20国峰会的所有的人,都和峰会的参与者一样,他们也看不见那些抗议的人们。但是不管是峰会的参与者,或者是全世界其他的人,都可以通过媒体来听到他们的声音和诉求,而他们这些抗议者的声音和诉求,尽管其中有一部分人的诉求是比较极端的,但是他们提的大部分问题,正是美国民众和世界人民所关心的问题。

欧巴马在峰会的最后一天,也就是25日,他对记者说过,他说:抗议者应该认识到,世界的领导者正在努力改变全球经济,以便帮助穷人。这就是针对抗议者提出的:20国峰会是富人游戏,对穷人没有用,针对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峰会有更多的抗议者,远远多于本周和警察发生冲突的几千人。他又说很多抗议者反对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他说他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他,就是欧巴马,不同意抗议者的观点。他说他不同意他们,指的是抗议者。

这就说明什么?说明美国总统欧巴马听到了抗议者的声音,也看到了抗议者的行动,并且对他们的抗议做出了回应。且不管这个回应是什么回应,场内是能够听到场外的抗议的声音的。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媒体的作用,20国峰会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包括世界上的各大媒体、美国的主要媒体,和当地的大大小小的媒体。他们一直在密集的采访报导,除了正式报导会议内容以外,场外的抗议反而引起更多媒体的关注。比较中国的话,从奥运到建政60年,到上海世博,在中国的喉舌媒体绝对不可能出现对抗议的报导,而这次非常非常多,连续报导的都是抗议的报导。因为关于会议的讨论,大部分的媒体不可能直接到会场里大量的采访,所以他们能采访的反而是外面的抗议。

大部分的媒体都对我刚提到的法轮功的抗议进行了报导,刚才说过三个抗议区里,法轮功所在的是最近的一个,曾经有四个团体被批准在那个抗议区进行抗议,结果只去了一个,就是法轮功。媒体们到那边一看,和其他抗议团体形成强烈对照的是法轮功团体非常和平、平静的,所以都去采访了。

24日这一天,从早到晚去采访法轮功团体的媒体就没有间断过,当天至少有3个电视台进行了报导,有两份报纸的网络版在当天就发表了他们的采访,第二天有更多的报纸在网络版和报纸版都进行了报导。去采访的包括美联社、法新社、美国之音的英文台、CNN、匹兹堡的很多大大小小的报纸都去了,包括匹兹堡最大的一个报纸。

25日那一天,在游行的过程当中,媒体也是密集在采访游行队伍当中的人,比如我看到有两个人举着“支持20国峰会”的牌子,马上就有媒体上去采访他,说:你们的诉求是什么?走在路上就会有人拿着麦克风来找你,像我在游行的路上走了两个多小时,我自己一个人就接受过三次采访。

除了正式媒体的采访以外,也包括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比如推特(Twitter)的使用,专门有报导说学生、抗议者和警方都使用推特,把这个消息,警方阻止学生抗议,马上就传到全世界。

另外还有大量非常规的媒体,还有自由撰稿人、自由媒体人,他们自己拍录像。我就碰到一个说他自己要拍一个记录片。还有各个团体自己有专业、半专业的,甚至是业余性质的记者,来进行采访。甚至不同团体之间互相采访。这些采访,不管是录像、照片和采访的内容,都会通过各种网络的媒介传播出去。比如YouTube、facebook,等等,如果你现在上到YouTube,你就可以看到20国峰会,有各种各样的人,采访的各种不同的角度都已经贴到上面去了。你要看哪一方面的意见,哪一方面的观点都能够看到,甚至有些个人或者媒体对于正在值勤的警察、国民警卫队的士兵都进行了采访,也拍照,也摄影、也摄像,并没有人阻止,这是自由的。你随便可以问他,他不愿意回答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只要回答的,大部分态度都非常好。

今天就和大家讨论到这里,主要是我个人经历的在20国峰会匹兹堡的所见所闻。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