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一 外媒抱怨深夜才领采访证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讯】外国媒体今天对中共十一活动,一团乱的采访安排,表达不满,抱怨采访证昨天半夜才开始核发。

中央社消息,中共今天举行庆典与阅兵,中国记者几天前便收到媒体证,并得知在天安门广场的位置安排,但外国记者昨天深夜仍然毫无头绪。

到了当地晚上11时,官员开始缓慢核发证件,但由于官方强力执行维安,也把天安门西边的区域街道封锁,迫使记者在媒体中心过夜。

有些媒体完全没有拿到采访证,其他媒体只拿到一张采访证,但拍摄小组一共有两人。

波兰公共电台记者萨耶维奇(Tomasz Sajewicz)昨天等候5个小时,却没有拿到采访证。

萨耶维奇说:“有人说我们11时以前会拿到采访证,后来又有人说凌晨2时前会拿到。每个小时过去,现场的记者愈来愈少,很多人都生气离开,我后来也放弃了,完全是一团乱。”

他说:“凌晨1时45分,媒体中心打电话给我,叫我去领取采访证,我当时人已在床上。”

被当局视为非法组织的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表示,“许多人抱怨采访证发放问题严重…,以及缺乏透明度。”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呼吁中共政府,未来要“改善协调工作、及早提供资讯,采访证发放过程更加透明化,上述所有事项均应符合正常国际作业方式,并遵守中共对媒体开放的承诺”。

十一活动前,外国媒体被告知,勿试图报导几次的彩排活动。(译者:中央社蒋天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