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禁止稀土出口 全球反弹寻对策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讯】随着技术领域对稀土金属需求的增加,中共已经表示,将减少某些稀土金属的出口。中共工业和信息技术部8月份出台了一份题为“稀土产业发展计划”的报告草案,并提交给国务院审批,准备在2010年实施。中共当局这一动作已引发国际反弹。

稀土金属对21世纪的产业,包括电脑、激光、卫星通信、移动电话以及环境技术整个领域至关重要。中国内蒙古地区矿山的稀土金属储量相当可观。

而稀土金属可以用来制造涡轮机、油电混合车和飞弹等装置使用的高效能电动马达,中共试图禁止稀土出口,迫使其他国家直接向中国大陆购买这些高科技尖端产品的关键马达,而不仅仅购买稀土原料。

美国21号出版的“国防新闻”周刊头条新闻及社论指出,中国垄断控制稀土出口,迫使美国国防部开始研究各项武器系统的稀土成分来源。

“国防新闻”引述科罗拉多州Molycorp Minerals LLC稀土公司总裁史密斯的话说,美国武器系统使用的稀土,100%来自中国。而中国哄抬稀土价格并限制出口,是为了向使用稀土的高科技公司施压,让它们在中国设厂。

《纽约时报》26号报导,中国于今年四月研拟禁止稀土出口,这样的动作令人联想起一九七三到七四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时,阿拉伯国家以石油当武器胁迫全球。

因此,现在各国致力开采替代矿产。在华府,参众议院修改国防预算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对于军方几乎完全仰赖中国稀土供应的情形进行评估。在澳洲,当局二十四号阻止中国国营公司,收购澳洲稀土开采公司Lynas的多数股权。

澳洲稀土生产顾问金斯诺斯说:因为中国致力极大化稀土资源对其产业的利益,因此澳洲当局的焦点是“找出别处的替代矿产”。

《纽约时报》提出分析家的评论说,未来十年,中国仍然可能维持稀土产能的主导地位﹔不过,西方或许可重开南非一座一九六三年关闭的矿坑来填补需求,这座矿坑只需两年就能开采,直到澳洲、加拿大开发出新矿为止。

另外,日本已经开始寻找替代来源。据了解,丰田公司已转向加拿大和越南寻求稀土资源,日本住友商事(Sumitomo)也已加速与哈萨克最大核能电力公司的合资计划,以确保中国以外的稀土金属供应来源。

据报导,稀土金属的提炼过程会造成环境污染并具轻微放射性,成本昂贵。但在过去20年,中国无视提炼过程中污染及放射性问题,得以压低成本、扩大生产,迫使其他竞争者退出市场,从而赢得95%以上的市场独占局面。

新唐人记者 周平 李璐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