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禁止稀土出口 全球反彈尋對策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隨著技術領域對稀土金屬需求的增加,中共已經表示,將減少某些稀土金屬的出口。中共工業和信息技術部8月份出臺了一份題為「稀土產業發展計劃」的報告草案,並提交給國務院審批,準備在2010年實施。中共當局這一動作已引發國際反彈。

稀土金屬對21世紀的產業,包括電腦、激光、衛星通信、移動電話以及環境技術整個領域至關重要。中國內蒙古地區礦山的稀土金屬儲量相當可觀。

而稀土金屬可以用來製造渦輪機、油電混合車和飛彈等裝置使用的高效能電動馬達,中共試圖禁止稀土出口,迫使其他國家直接向中國大陸購買這些高科技尖端產品的關鍵馬達,而不僅僅購買稀土原料。

美國21號出版的「國防新聞」週刊頭條新聞及社論指出,中國壟斷控制稀土出口,迫使美國國防部開始研究各項武器系統的稀土成分來源。

「國防新聞」引述科羅拉多州Molycorp Minerals LLC稀土公司總裁史密斯的話說,美國武器系統使用的稀土,100%來自中國。而中國哄抬稀土價格並限製出口,是為了向使用稀土的高科技公司施壓,讓它們在中國設廠。

《紐約時報》26號報導,中國於今年四月研擬禁止稀土出口,這樣的動作令人聯想起一九七三到七四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機時,阿拉伯國家以石油當武器脅迫全球。

因此,現在各國致力開採替代礦產。在華府,參眾議院修改國防預算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對於軍方幾乎完全仰賴中國稀土供應的情形進行評估。在澳洲,當局二十四號阻止中國國營公司,收購澳洲稀土開採公司Lynas的多數股權。

澳洲稀土生產顧問金斯諾斯說:因為中國致力極大化稀土資源對其產業的利益,因此澳洲當局的焦點是「找出別處的替代礦產」。

《紐約時報》提出分析家的評論說,未來十年,中國仍然可能維持稀土產能的主導地位﹔不過,西方或許可重開南非一座一九六三年關閉的礦坑來填補需求,這座礦坑只需兩年就能開採,直到澳洲、加拿大開發出新礦為止。

另外,日本已經開始尋找替代來源。據了解,豐田公司已轉向加拿大和越南尋求稀土資源,日本住友商事(Sumitomo)也已加速與哈薩克最大核能電力公司的合資計劃,以確保中國以外的稀土金屬供應來源。

據報導,稀土金屬的提煉過程會造成環境污染並具輕微放射性,成本昂貴。但在過去20年,中國無視提煉過程中污染及放射性問題,得以壓低成本、擴大生產,迫使其他競爭者退出市場,從而贏得95%以上的市場獨佔局面。

新唐人記者 周平 李璐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