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确认同盟重要性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电】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23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进行了首次会谈。两国首脑再次确认了日本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针对今后日美两国关系,两国首脑一致认为,日美同盟的强化是维持亚太地区和平不可缺少的因素。在此基础上,在阿富汗战争,北韩核问题,金融危机等等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上,日美两国也将更加紧密的携手合作。

鸠山首相表示,虽然他在日中首脑会谈上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的设想,但这“并不意味要将美国排除在亚洲之外”。鸠山政权的基本立场是建立“紧密而平等的日美关系”。

这是鸠山接任日本首相之后首次访美,他在21日启程前曾对日本记者表示:“我希望了解奥巴马的人品,也希望他能够相信我的为人。领导层的相互信任能够使很多困难的问题朝好的方面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民主党代表,鸠山也向奥巴马提及了在众议院选举时许诺的日美地位协定的改订,和冲绳美军基地的迁移等问题。不过具体的提案要等到11月奥巴马访日时才能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