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確認同盟重要性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電】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新首相鳩山由紀夫23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紐約進行了首次會談。兩國首腦再次確認了日本同盟關係的重要性。

針對今後日美兩國關係,兩國首腦一致認為,日美同盟的強化是維持亞太地區和平不可缺少的因素。在此基礎上,在阿富汗戰爭,北韓核問題,金融危機等等國際社會面臨的問題上,日美兩國也將更加緊密的携手合作。

鳩山首相表示,雖然他在日中首腦會談上提出建立東亞共同體的設想,但這“並不意味要將美國排除在亞洲之外”。鳩山政權的基本立場是建立“緊密而平等的日美關係”。

這是鳩山接任日本首相之後首次訪美,他在21日啟程前曾對日本記者表示:“我希望了解奧巴馬的人品,也希望他能夠相信我的為人。領導層的相互信任能夠使很多困難的問題朝好的方面發展。”

另一方面,作為民主黨代表,鳩山也向奧巴馬提及了在眾議院選舉時許諾的日美地位協定的改訂,和沖繩美軍基地的遷移等問題。不過具體的提案要等到11月奧巴馬訪日時才能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