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欧巴马吁开发中国家共同采取行动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讯】(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2日法新电)约100国领袖今天齐聚联合国总部,为陷入僵局的气候变迁谈判注入新活力。但美国总统欧巴马警告,勿期待能获得“尽善尽美”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形容,这是约100天后在哥本哈根(Copenhagen)举行攸关重大会议之前,针对气候变迁所举行的历来最大型高峰会。哥本哈根会议旨在敲定接替“京都议定书”(KyotoProtocol)的新气候条约架构。

潘基文说:“若未能在哥本哈根获致广泛协议,那将是在道德上不可原谅,也是经济短视和政治上不明智行为。”

潘基文提及联合国科学家描述的最糟景况,他们表示全球只剩下十年时间,可扭转气候变迁进程。气候变迁让所有物种陷入危险,并导致天灾加剧。

决心对抗气候变迁的欧巴马,彻底扭转美国的政策。上任九个月的欧巴马首度站上联合国讲台,宣示全球暖化议题是首要课题。

但他坚持开发中国家也要采取行动,抑制造成全球暖化的碳排放。他并警告,值全球正摆脱数十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之际,前方仍布满艰险。

警告灾难即将逼近的欧巴马,在会议上呼吁开发中国家同意采取“强有力措施”,提高就全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协议的希望。

欧巴马表示,自己正主导美国对全球暖化采取行动的新时代。他说:“我们了解气候威胁的严重性,我们决心采取行动,我们要为后代子孙负责。”

他指出:“在试图达成对气候挑战的持久解决之道时,我们都将面临来自国内的种种质疑和困难。”

他说:“不安绝非不采取行动的借口,我们也不能让完美变成进步的敌人。”“在不危害地球情况下,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发展我们的经济,且我们必须通力合作。”

(译者:中央社何宏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