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四中全会无果而终说明了什么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为期4天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周五在北京结束。

让人意外的是,会议公报中不仅民众期待的关于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所谓“阳光政策”未见曙光,就连外界一直关注的焦点,人事卡位战的战技也未露端倪。为什么中共的这一次确立接班人的关键会议会无果而终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为我们分析。杰森博士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我们在上个星期的节目当中就谈论到,四中全会可能最大的看点就是关于人事的安排这一方面。大家都会觉得,可能习近平在这一次会议当中会被确立为军委副主席,以确定他的王储地位,可是结果他并没有出线。您怎么来看待这个结果呢?

杰森:从这个结果确实是很让人惊讶的,就是说他如果被确认为军委副主席,那不是新闻,但是这次没有出线反倒是新闻。外界最大的感触就是,原来中共内部的斗争比我们想像的更加激烈。你知道中共现在面对的整个中国就是各地民众事件此起彼伏,长期被压抑的民族问题,最近在西藏及新疆都爆发出来了,同时经济也处于很艰难的状态,整个经济面也有很多问题。这时它最不需要的就是要展现出它高层的人事不确定,所以按一般人的推测,四中全会是中共历次权力大会,每届几中几中,到四中就是权力角逐。

主持人:因为最靠近下一届换届的时候了。

杰森:在四中全会的时候,大家都有期望值,以前胡锦涛就是在四中全会确立了他军委副主席的地位。这一次大家想当然的认为,也只有这个时间是最合适的,让习近平进入军委,建立他在军队中的一些资历,但是却没有发生。唯一的解释,很可能军内部权力还没有达到平衡。

主持人:也就反应了党心现在还不稳。

杰森:至少内部没有达到它所声称团结的状态。当然从它的公告里反复强调党内要民主,同时要集中,同时也强调党内要团结。从强调集中到团结,你可以看到党内确实不集中不团结。这一次另外再来看,本身权力没有妥协到一定程度的状态,习近平没有进入军委,同时另外一个很大的看点,胡锦涛的一个大管家叫令计划,他也没有任何迹象进入政治局。

主持人:没有往前走一步。

杰森:整个来说可以看到,这一次只谈党的建设,不谈人事,这样一个现象充分体现中共内部斗争、内部权力平衡到了不可调和,不得不在这个会议,开始之前都没有办法调和,最后使这个会议只走了一个形式,没有达到任何实质的效果。

主持人:但是接下去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的时候,胡锦涛就一定要接班了,胡温这个体制就一定要转换了。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可能各派的势力在人事的问题上就会有更加激烈的争夺,您觉得未来的看点在哪里?

杰森:整个来说,这次的不确定性,使得未来两年间的变数更多一些。当然有人说习近平的王储地位不会改变,有可能甚至今年的后半期军委会议里,会碓认他军委副主委的位子。

主持人: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杰森:时间问题。但是就是因为这次会议没有确定他的位子,事实上留下无限的想像空间。因为我们知道中共不是一个法治管理国家的方式,它本身人事变动中间又不透明,一切有关这样的事情,都会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讨论。这种讨论完全违背它一贯谈到的平稳、稳定、和谐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是它不得已出现这个现象。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下一次按中共所谓的“党章”规定,现在的9个常委只能有2个再留任。

主持人:年龄是最大的问题。

杰森:所以很可能会空出7个位子,这7个位子谁来坐?哪怕从9个常委变回7个常委,也可能还会空出5个位子,这个过程中谁来成为5个位子的接班人?目前我们看到薄熙来拼争的很厉害,用各种方式。

主持人:您觉得他胜数有多少?

杰森:这个时候还很难看出来,但是看这个情况希望性很大,因为他跟汪洋拼争的很厉害。汪洋是下一次常委非常强的一个人选,但他这一次一下打到了汪洋的痛处,在重庆抓住这么多黑社会,而且他特意说是“5年来的黑社会”,而汪洋正好是在这5年范围之内的。你也可以感觉我这2年干的,解决了你5年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这个打黑反而是人事的斗争。

杰森:人事的斗争。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军委这个东西是非常复杂的,如果说中共要树立一个核心的话,这个核心总是集中共的书记、国家的主席加上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三权集一身的,而这三权里国家主席是个虚职,连中共的总书记都可能是虚职。我们知道赵紫阳是中共的书记,当时说抹掉也就抹掉了。真正有实权的,在一个没有法治管理的国家,军队总是最强势的。

主持人:还是体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杰森:对,枪杆子指挥政权的状态,所以军委的主席一定是权力的最实际拥有者。

主持人:像当年的邓小平的那个概念。

杰森:邓小平他并不是国家主席,也不是总书记,但是他可以以军委主席的身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说要让赵紫阳下台,他就下台了。而当时江泽民离位的时候,他先拿掉让出了主席和总书记的位子,而又把持着军委主席,直到2003年、04年才完全交给胡锦涛。

事实上这段时间就允许他,使得他能有更大的权力,把他的人力安排在各个部门,使得他的政策一方面不会被清算,另外一方面有一定的延续。所以军委主席是极其关键的。在这个时候军委主席的副主席的位子确立,几乎是对一个王储地位的最终宣示,这个位子一天不确定,一天它都可能成为一个纷争的导火索。

我们可以看到胡锦涛一直想让…他推的人是李克强,因为李克强这两年逐渐跟习近平拉开了距离,很明显他不可能成为一把手了,就是总理的人选了。下一步是不是胡锦涛也想像江泽民一样,在2012年退掉总书记的位子后,再把持一段军权,这是另外一个可能性。所以整个来说,胡锦涛以整个团派为代表这样一个势力,以及像习近平、薄熙来这样的太子党,最终在什么的情况下达到一个权力平衡,可能…

主持人:可能会是对各方利益的一个妥协。

杰森:对,就是因为这个会议没有明确的一个结果,而造成了很多很多的悬念,给老百姓茶余饭后增添了很多话题。这样就某种程度来讲,对于中共体现它的稳定是不利的。

主持人:讲到稳定,它一直在讲今年09年是个维稳年,其实维稳年当中,民心的稳定是很重要的,像老百姓很痛恨的腐败问题,在会议之前有透风说要推出阳光政策,就是官员财产的申报制度,可是结果却完全没有提到。它为什么不会利用这样一个机会,真正去做一点对于稳定民心起作用的事情,反而就这么忽视掉了呢?

杰森:我们一再说阳光政策,它在十几年前就提出这样一个构想,在这十几年的过程中时不时就会拿出来,试着做一下讨论。

主持人:也是一种作秀的概念?

杰森:它倒不一定是作秀的概念,但是更多的是中共不断的权衡。中共中间有一些少数的改革派,比如说像温家宝这样的人,他在几次都会谈到是不是我们要搞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知道中共官员的腐败程度是众所周知的。如果你实实在在的去清查官员的家产,那么中共清清白白的官员实在是太少了,你实际上是在打击很大一群人,这一群人你敢不敢触动他?这是他的根本利益。

如果中共还能维持这些官员在给它做事,唯一就是因为中共给他权力,权力代表利益,在中国利益是维系中共政权这个体制的唯一的沾合剂。如果你打掉了利益这种东西,谁还会给你干活?而且另外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谈到的军队的问题,事实上在毛和邓是强权政权,因为什么?他出身军队,他有能力可以说你军队就得听我的。

主持人:而且他当年打天下,好像也就树立了这样的权威。

杰森:后来到了江泽民这一代,他事实上是赎买,江泽民任期两届,整个提了将近一百个上将,然后整个军队的军费开支逐年都是两位数,国外甚至说是百分之二十几的速度在往上增长,他是赎买政策,拼命的在买军队。在这个过程中,军队已经养得非常肥了,那么这时候如果你说推行阳光政策包括国防部官员,如果军队方方面面的官员都包括了,事实上在权力交接的过程中,军队如果站在哪一堆的时候,你国家怎么对待军队这个问题?

所以方方面面摆在他面前的就是,一方面个别改革官员他想做这样的事,比如像温家宝这样的人;另一方面他又不敢做,他只要理智的看看他的官员就知道他不敢做,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这个事情上,拿起来放下、拿起来放下,已经十几年了没有任何的决定,事实上这次又一次是无果而终的一个现实,就表示中共在改良它自己的过程中,是越来越显得无力了。

主持人:既然是这样子的话,那它为什么还会在会议之前放出这种消息说,我想要搞这种阳光政策呢?它这个媒体是怎么把握的呢?

杰森:这要从两方面看这个问题,一方面的话,可能中间有些改革派他想施压使这个会议至少触及一下这个话题,事实上他也知道这次会议之前已经知道这个会要干什么了,真正介入这个会议的人知道这个会议不会真正出来结果,但是他想用媒体施加一下压力,至少触及一下话题让内部人讨论一下,结果连触及都没触及,只是读了几个报告,胡锦涛读个报告,大家讨论了一个很空泛的所谓“建立一个新的执政能力”的纲领,然后这样就结束了。

当然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中共整个统治本身,已经不像原来那么严谨了,整个会议出来,怎么媒体给它帮着运作,怎么样保证在这之前跟会议本身的口径一致,会议结果怎么保证得到全体一致认为的盛大结束。那么会议之前出现这样一个跟会议主题异样的声音,某种意义上讲,你也可以看到中共在整个对于媒体的细微控制过程中是有疏漏的。

也就说展现在官官内斗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分散了它的注意力,使它不能严谨的怎样把它内斗的方式不在外部整个展现出来。所以整个在会议之前烘托这个事,在会议过程中只字不提这个过程的话,我也看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对于中国整个方面的控制在示弱。

主持人:一方面在退党大潮的冲击下,现在是三退的人数已经突破6千万了,那么一方面中共内部权力异常的激烈化;还有一方面就是说,现在中共的高官甚至不仅是高官,各阶层人士包括那些明星演员,纷纷的要拿外国的护照、外国的身份这样的一种局面。就是说中共在执政60年后,马上就要庆祝它的建政60周年了,那么它今天面临着怎样一个局面?

杰森:我们可以从四中全会的结果看到,其实中共内部因为利益的问题它已经很难摆平了,这种摆平的现象我们随着以后的展现可以看到,它到底能触发到内部斗争到什么激烈的程度,同时这个内斗使得中共对于中国的控制力逐渐逐渐的减弱。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看到,事实上在这个时候,中国人越来越有能力、有机会可能真正取得自己的国家,因为中共在自己逐渐逐渐失去对中国控制或者衰弱的时候,某种意义上是给中国人留下一个机会的时候。

主持人:的确是,可能国家民族也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候。

杰森: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