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党3总裁候选人 对党重建针锋相对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9日专电)因众议院选举大败而沦为在野党的自民党预定28日改选总裁,报名参选的三名候选人今天举行公开讨论会,他们对党面临的危机具有共识,但对重建党势则各有主张,针锋相对。

参加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这项公开讨论会的三名候选人分别是:前财务大臣谷垣祯一(64岁)、前法务副大臣河野太郎(46岁)和前外务政务官西村康稔(46岁)。

西村首先发言,攻击党内派阀的弊病,要求党内解除派阀。他强调重建地方财政的紧迫性、以及选出可以领导全党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胜选的党总裁的重要性。

西村毕业于东京大学,曾服务于前通产省(现在的经济产业省),后来辞职担任众议员秘书,2003年首次获选众议员,共当选三届,这次为出马竞选而退出党内町村派,是三名候选人中资历最轻的一位。

河野指出,自民党这次遭遇历史性的惨败,有必要重新定位党今后应扮演的角色,才可赢回民心。他主张小政府的制度,推动健全和公平的政策,落实两大政党制度。他不反对派阀存在,但主张不宜在党内特意照顾自己的派阀。

河野的祖父和父亲分别担任过农林水产大臣和众院议长。他本人则在1996年首次当选众议员,当选五届,曾担任众院外务委员长,在三名候选人里面资历居中。

谷垣则反驳西村对党重新定义的主张,他指出,自民党一向的目标是建设平和、繁荣和自由的国家。这次众院小选区的6000万票中,自民党赢得2700万票,显示仍有广泛的选民支持。这次的挫败需要深刻反省,大力改革,以政策来迎战执政党。

谷垣在三名候选人中,年纪最大,资历最深,曾当选众议员10届,熟悉财政,曾任财务大臣、国土交通大臣和党政协调会长,赢得派阀的支持也比较多。他不赞成小政府制度,重视确立对民众生活提供保障的政策。

去年9 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有五人参选,最后麻生太郎胜出,获选党总裁并担任首相。这次由于自民党沦为在野党,气势大不如前。

自民党预定28日投票,将由党籍国会议员的199 票和地方党员代表的300票总共499票选出第24任党总裁。谷垣被看好将获得较多的国会议员支持,但由于地方票多于国会议员票,地方党员的支持将在这项选战扮演关键性的角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