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停止印度洋海上加油支援 美要求替代案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9日专电)日本新政权计划停止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对支援阿富汗反恐作战联军提供海上加油支援,传美国要求日本若决定停止这项支援,在美国总统欧巴马访日之前能提出替代方案。

“读卖新闻”今天引述美日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美国已向鸠山由纪夫新政权表示,若正式决定取消印度洋的海上加油支援,希望能在欧巴马预定11月中旬访日之前,提出支援阿富汗反恐行动的新方案。

首相鸠山领导的民主、社民和国民新党三党在成立联合政权时已确认方针,提供印度洋海上加油支援的相关法案在明年1月期限届满后不再延期,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也说明此一方针,因此美国判断日方停止这项援助已无可避免,而要求替代方案。

报导引述日本政府高层人士的发言指出,日本有必要在欧巴马访日时达成具有实质收获的各种协议。发言中表明新政权将加速制订支援阿富汗的新对策。

鸠山昨天和到访的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Giorgio Napolitano)会谈时表示,日本拟提供阿富汗农业指导,以及有助安定经济和社会的措施;外相冈田克也昨晚也在电视节目上表示,日本绝对有必要提供阿富汗人民生活援助。

报导指出,欧巴马政府把支援阿富汗定位为最重要的外交课题,日本拟提出的替代方案是否足以提供和海上加油相同程度的支援,美国如何评价尚未明朗,成为欧巴马访日前引起关注的问题。

日本在2001年9月美国本土遭受恐怖攻击后通过反恐法,同年12月开始在印度洋对美国等在阿富汗展开反恐军事行动的联军提供海上加油,这项支援行动曾由于在野党反对而被迫短期暂停,但随后恢复至今,这项援助相关法案的有效期限将于明年1月届满。980919

相关文章
评论